聚焦基层治理 注入振兴“新活力”

坚持党建统领,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通过“精细网格区域、明确队伍管理、加强阵地建设”,打造“信息化、系统化、科学化”管理新模式,构建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精细网格区域,推动网格运转。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统筹和整合各村居网格长、网格员和相关部门的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联合多方展开讨论,确保复杂问题得以落实到位。采充分考虑村居小组分布、区域特点等因素,科学划分覆盖全面、地域清晰、归属明确的网格,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精细化治理网。依据辖区面积,将辖区共划分成微网格,设置网格员,并结合工作实际,使每个网格定员、定岗、定责,把服务延伸至每家每户,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明确队伍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将网格队伍分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组成。网格指导员由村两委干部担任负责督促、指导工作的开展,确保网格服务管理落到实处,网格长由村条线干部担任,负责了解掌握网格内的情况,具体落实各类基础信息采集、帮助村民办理服务事项,网格员由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等组成。通过配齐网格力量、充实网格队伍,更好的收民情、聚民意、解民忧,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形成层层联动抓治理的工作格局。通过网格力量,延伸村居服务触角,形成更加精细管理。

加强阵地建设,丰富服务资源。依据村居实情,整合资源,增设小区网格服务阵地,村居将网格服务阵地与党建微阵地、村民议事厅等相结合,填补基层服务空缺,让网格长、网格走到居民家门口,为民办实事,特别是因身体缘由,不能亲自到村居办理事务的居民,由网格员入户上门进行代办、帮办服务,真正做到干群“面对面”、服务“零距离”。通过收集民情实时走访、依托网格上门上户定期回访,详细了解基层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做到矛盾不出村,纠纷不出乡。鼓励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良好形象,更好地为村级建设、服务群众作出应有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7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210.html

(1)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