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枫桥经验” 破译基层“善治密码”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成为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也反映了“枫桥经验”发生了新变化、探索了新做法、开辟了新境界,是一个由点及面、不断辐射、与时俱进的过程。我们应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要义,从中解锁历久弥新“密码”,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璀璨,推动“中国之治”阔步向前。

要坚持党建领航,坚定善治"主心骨",增强基层凝聚力。纵观“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的先进事迹,共同特点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党建是善治的政根本保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要把党旗插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牢牢抓住党建这个“主心骨”,建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发扬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凝聚心增强基层治理凝聚力,以党员示范增强基层组织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力推动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互动共融。

要坚持依靠人民,驱动善治"动力源”,提升基层战斗力。基层治理事关老百姓最切身的利益,最核心的关键在于做好“人”的工作,必须要把广大人民动员起来,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点燃基层治理一池春水。要做好“个别人”的工作,基层治理处理的是人民的内部矛盾,涉及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处理问题必须要慎之又慎,不能和人民站在对立面,要坐在一条凳子上沟通,站在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处理纠纷、化解矛盾,解开思想疙瘩、拉近沟通距离;要发动“大多数"这个重点,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是无穷的,做好基层的事情就是要发扬人民的创精神,弄明白人民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需,主动走到人民中去办实事、解难题,从服务“大多数"的行动中掌握智慧是无穷的,做好基层的事情就是要发扬人民的首创精神,弄明白人民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需,主动走到人民中去办实事、解难题,从服务“大多数"的行动中掌握工作方法,支持人民创新实践。

要坚持活学活用,促进善治"见成效",激活基层亲和力。60年历久弥新,60年闪耀光芒。“枫桥经验”虽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外在表现形式,但是其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初心始终不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便民化服务,扎实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采取“积分制”奖励、选聘楼组长等措施,激发人民投身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发动和依靠人民就地化解矛盾纷争,使人民成为矛盾化解和基层自治的主力军。

坚持好、发展好、推广好"枫桥经验"是新时代必答的课题,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在全国各地绘制出更为美丽的"枫"景。不断绘就人民满意的幸福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118.html

(1)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