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牢记时代使命

黄石港区组工干部 胡寒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来。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我们现在是距离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最近的一个时代,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把握争取舆论导向,抓好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二是抓好党史宣传教育。几十年如一日,学习党史、汇编党史、宣讲党史的“党史爷爷”王明林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满腔热血,一心向党,他让党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征程,一百年沧桑巨变。对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百年党史是我们的“教科书”,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听党史爷爷讲一段故事,走一段红色旅游路,看一场红色电影,学习党的历史,汲取党史智慧,滋养红色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是加强社区文化建设。近年来,社区小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成立文艺舞台,丰富文化生活;开展宣讲活动,和谐邻里关系。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下基层接地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贴近生活、贴近社区、贴近群众,上门走访群众,帮扶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才能真正在干群之间拆除“隔离墙”,架起“连心桥”。

四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华新的前身大冶湖北水泥厂是“中国水泥工业摇篮”,华新水泥1907文化遗址公园让华新以另一种方式涅槃重生,不仅还原了华新水泥厂百年辉煌历程,还呈现了黄石的时代风貌,在此先后举办的“华新1907”磁湖文化节、“又见华新”市集等活动广受消费者好评。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持续学习新理念新方法,打造本地特色的文化旅游名片,方能彰显文化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社区建设,繁荣文化产业,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胡大萝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871.html

(0)
上一篇 2022-10-18
下一篇 2022-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