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自己的世界”同样精彩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委组织部 苟聪

近日,藏族男孩丁真因其自然淳朴、天然治愈的“微笑杀”俘获了众多网友的心。有人建议,赶紧出道才能在这个“靠脸吃饭”的社会走向人生巅峰;也有人呼吁,不去烦扰这个“宝藏男孩”的纯净世界,才是对其原真天性的最大保留。当然,各方声音都有其合理性,也凸显了不同价值评判标准的“对垒”。

笔者认为,“出道”或“留下”仅是大众站在个人的角度产生的观念碰撞,可以参考,但非绝对。说到底,这是丁真自己的人生,理应由他自己说了算。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去生活的权利,只要遵从自己内心的理性选择,即便是坚守“自己的世界”也能成就别样的精彩。

“静坐听雨无畏,无问西东求真。”如同他的名字,一个“真”字似乎是浮躁的“社会人”心中最为缺乏的精神属性,也是广大“打工人”最为向往的率真行为。在为家乡拍摄的宣传片中,丁真说道:“很多人问我,我的梦想是什么?我没有太想过这个问题,就想骑着我的小马,翻山越岭,这就是我的世界。雪山,草原,冰川,寺庙,白塔,我的朋友们,还有唱不完的情歌。外面的世界很大,但我还是最爱我的家乡。”面对镜头,虽不免羞涩,但稚嫩的他却很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那是一种简单的平凡日子,也是一种坚持爱我所爱、活出真实的执着。

其实,选择与小白马一起成为驰骋草原的“赛马王子”也好,还是走出大山去体验不一样的风景也罢,这都是一种承担与战斗。正如《平凡的世界》所讲:“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最近有一则热搜也触动了很多人的心灵,一女生因长期加班甚至连生日都得奋战在加班线上,在返回公司的车上,她忍不住崩溃大哭。很多网友也送上了暖心安慰,在祝她“生日快乐”的同时也表示:成年人,哪有容易二字可言,但是努力的“打工人”同样令人尊重,奋斗的“追光者”一样不凡。

米兰.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写道:“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扎根泥土乡间,在基层的广阔天地奉献青春,他们或因为故土情结而选择回报和建设家乡,或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实践,或坚定把“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作为一生所求,但无论如何,总有一个理由让他们留下,让他们追逐,让他们等待,让他们坚持。时代见证芳华,时间映射成长。塞罕坝林场的那群“年轻人”,在一片贫瘠与荒漠中凿出了一片林海绿洲;青藏线上的十多万建设大军在历经炎夏寒冬、风霜洗礼中变“生命禁区”为“通天之路”……他们是对“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的深刻诠释,也是对选择无悔、奋斗不止的最佳代言。

价值有大有小,选择无可厚非,唯有对信念的坚守弥足珍贵。不论是选择追逐一个众人企及并向往的伟大,抑或是甘于平凡、默默无闻地隐秘,都是以自己的方式去燃烧生活、鲜活人生。在此过程中,尤需永存本心,永葆初心,并沿着这条心驰神往的路径不竭进取,唯如此才能行稳致远、点亮价值。

不曾动摇心中所想,也非放弃心中所向,如此奔跑在“自己的世界”里同样精彩。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