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 “三条线”,让主题教育“常青树”永葆活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总结运用好经验做法,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主题教育的总结而不是“终结”,广大党员干部还应做到“温故而知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把握“基准线”的理论学习、划定“中心线”的调查研究、严守“高压线”的巡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绩。

画活“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深学细悟的“基准线”,让理论学习“常青树”枝繁叶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步的积累都是前进的基础,当以“基准线”为指引,“路线图”为导航,“烽火台”为照明,绘制一条扎实的“前进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明确目标、把握方向,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强化修养、推动实践。主题教育的收官并不代表着理论学习的终结,我们始终要保持一颗“上进心”“进取心”和“求知心”,主动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匡正干的导向、激发干的动力、凝聚干的合力,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主题教育学习融入日常工作中,以“支部主题党日”“职工周五大讲堂”“党课宣讲”“年轻干部月度培育计划”等方式开展,做到学有方向、做有标尺、干有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确保我们的思想之树始终茂盛,枝繁叶茂。

画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身体力行的“中心线”,让调查研究“常青树”根深蒂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一种重要方式,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以“直击问题关键、抓住问题要害、坚持问题导向”为指导,推动落实“四下基层”、常态化“三服务”等制度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真实的情况,挖掘深层次的问题,聚焦最现实的需要、最强烈的期盼、最棘手的问题,坚持在群众中找路、坚持在新思想中对标、坚持在交流汇报中提升,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切实强化主题教育成果的转化,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民生工程,以实际行动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坚持做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画活“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笃行实干的“高压线”,让检视整改“常青树”苍翠挺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解民忧、保民生”的重要途径,因此检视整改成效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成果。主题教育虽然已经收官,但检视整改确不是能“一板子”拍定的事,需要常常开展“回头看”,避免出现“常提常改”、“问题反弹”等现象。广大党员干部应将主题教育成果融入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为民服务的“痛点”、工作落实的“堵点”、群众关注的“焦点”,通过编制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创新工作清单等方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使命感、“人人责任在肩”的紧迫感,化“真理之甜”为“铸魂之基”,化“经验之谈”为“实干之要”,化“循迹之行”为“奋进之道”,抓实清单式管理、挂图式作战、督办式整改,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深下功夫,切实将人们群众“聚焦的热点、关注的问题”转化成民生实事,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路子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6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89897.html

(0)
上一篇 2024-03-25
下一篇 2024-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