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三步棋” 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南渡镇选调生 张丹丹

近年来,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的总要求,科学谋划、聚力攻坚,巧下“产业、环境、乡风”三步棋,走好富民强村路。立足产业,确保脱贫致富有“路子”;改善村貌,确保美丽乡村有“面子”;文明乡风,确保乡村振兴有“里子”。“三步走”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好特色产业“关键棋”,筑牢脱贫致富“桥头堡”。庆丰村立足“农”字,打响稻米高端品牌,拓宽致富增收渠道。大力发展优质稻产业,培育打造了“妈妈味稻”等品牌的庆丰大米。通过与五粮液等知名企业的合作,不断提升庆丰大米的金牌优势,南粳46号水稻被评为2020年“好吃苏米”金奖。庆丰村充分利用谷物丰收文化和优质的土壤条件,不断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建设了稻家、三五斗米仓、稻花香菜馆、风吹稻花民宿等主题空间,推出了“四美”丰收节、稻田音乐节等主题活动,深耕细作稻文化。同时,注重延伸稻米产业,不断开发出面条、米酒、炒米糕、粽子等深受游客喜爱的产品。通过干部带头、典型引领、科技服务等措施,稻米已成为庆丰村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村民的腰包鼓了,真正过上了向往的小康生活。

下好人居环境“长远棋”,锻造美丽乡村“主力军”。庆丰村以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为出发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走上了“安心路”、踏上了“放心桥”。村“两委”积极给村中老旧房屋“穿新衣、戴新帽”、疏浚沟塘河道、推进厕所革命、因地制宜接入城镇污水管网等,有效提升乡村颜值。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庄面貌“脱胎换骨”: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同时,庆丰村以自然、生态、绿色为底色,从“绿”上着手、向“美”上发力,形成“四季有绿、三季有花”格局,每一季都有别样的风景。在河道两岸打造生态驳岸,使用染井吉野、椿寒撄打造落樱堤,沿线种植柳叶马鞭草,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的田园风光,实现了“山水田林人居”和谐共生。

下好文明乡风“致胜棋”,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力”。庆丰村里有个“蔷薇红”党群小院,集组织生活馆、书记茶话吧、党员渡心坊、文明实践岗等功能于一体,是一个“接地气”又方便党群互动交流的平台。有矛盾纠纷、大事小事,大家与村干部坐在一起商量,切实解决广大党员“最后一公里”学习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难等问题。庆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打造了“蔷薇红”品牌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党史宣讲送理论、红色电影送文化、爱心理发送温暖等文明实践活动,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以优质、精准、高效的服务,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此外,一座乡村书店在庆丰村落地生花,像一座矗立在基层的“文化灯塔”,这里收纳了集农事、法律、党史等方面的书籍,是村民阅读的好去处。而门外便是万亩稻田,让这座书店既有书香之美,又有农家生活之闲趣,赋予了乡村振兴更清澈的文明底色。

乡村美了,诗意浓了,远方近了。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下,不仅是庆丰美,南渡镇正从“一处美”走向“一片美”,从“环境美”走向“生活美”,从“外在美”走向“内涵美”,农旅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魅力乡村游已在南渡镇这片土地上蔚然成风。

(0)
上一篇 2021-06-08
下一篇 2021-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