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用“心”制茶 赶赴“春日之约”

安徽省潜山市王河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伟

“茶香生暖意,闲坐自清新;时光轻浅处,一步一安然。”行走在自唐而始的茶马古道,入目的是遍山茶园,入耳的是唯唯采茶歌,入心的是浸润在茶香四溢里的百姓生活。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随之而来的就是新风险新挑战。未来已至、时不我待,我是挑担人,当以担当为先、奉献为先、吃苦为先为目标,藏器待时、伺时而动,好学不倦、埋头苦修,同心同德、携手共进,用“心”制好茶,用“心”完成每一道“工序”,赶赴一场盛大的“春日之约”。

拨动“采摘之弦”,认真细致、抓住时机,以“年少不应辞苦节,诸生若遇亦封侯”的敏锐伺机而动。采摘:采摘时需选择嫩叶,不同品种的茶叶采摘部位也不同,有的采一个顶芽和芽旁的第一片叶子,即一芽一叶;有的多采一、二叶,即一芽二叶、一芽三叶。“一个明智的人总是抓住机遇,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选调生下基层服务,一方面可以解决很多单位“招人难,留人难”的窘境,另一方面也给选调生个人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基层一线的工作枯燥无味、繁琐复杂,具有很大的挑战和压力,反之,也是一个成长历练的好平台,到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锤炼”,找寻短板、正视错误、开拓视野,在荆棘中摸索,在泥泞中洗礼,在工作实践中凸显担当意识、奉献意识,练就一副铁肩膀、硬脊梁,摒弃“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想法,敢接“烫山芋”、敢做“热锅蚂蚁”、敢啃“硬骨头”,在农村艰苦环境中“磨炼”党性,牢记“机遇与风险并存”的道理,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

弹奏“萎凋之曲”,沉下身子、苦修本领,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潜心学习。萎凋:采摘的茶青,在日光下均匀摊晒,或利用热风将茶青水分适度蒸散,以降低其活性并除去细胞膜之半透性,适度促行鲜叶中的酶类作用。“做人要荨麻草一样坚韧,学习要像尖毛草一样厚积薄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出版座谈会上,作家曹谷溪曾说,“在土窑洞里的煤油灯下,每天习近平都要读书到深夜。据我所知,上大学前,他就三遍诵读《资本论》,写了厚厚的18本读书笔记。”由此可见,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基层工作本就繁重、千头万绪,小到找一只鸡一只鸭,大到为一些“小事”你争我夺、僵持不下,理论是指导实践的风向标,只有做到以知促行、以知求行、知行合一,在干中“学”,在听中“学”,在看中“学”,才能获得更多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水平,才能做好政策的“解读者”“宣讲者”“实践者”,才能做好人民的勤务员,牢记“知识就是力量”的道理,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厚积薄发。

高唱“渥堆之歌”,精诚团结、携手共进,以“树多成林不怕风,线多搓绳挑千斤”的勇气直面挫折。渥堆:将晒青毛茶堆放成一定高度后洒水,上覆麻布,促进茶叶酵素作用的进行,使之在湿热作用下发酵24小时左右,待茶叶转化到一定的程度后,再摊开来晾干。“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每一项工作的开展、政策的实施,都离不开领导的指示,同事的帮助,每个人的努力,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达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效果。基层一线的工作环境变化莫测、千变万化,有时候难免“惊慌失措”“无可奈何”,此时,就需要村两委的协助,老乡贤、老组长的支持,老百姓的理解,只有大家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才能更好地助力美好乡村发展,让到村产业、到户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大选调生要多坐田间地头,多进农家院,多和百姓聊聊家常,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让老百姓幸福、信服、心服,让老百姓可以当惠明政策的“受益者”“宣传者”“讲演者”,让他们真真实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为民之情,携手共进。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广大选调生要牢记“前机多为因循误,后悔皆以决断迟”的道理,学会审时度势,以免追悔莫及、悔不当初,要沉下心来学,苦修苦研,厚植“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以一片叶子的光明前景为灯塔,照亮前行的路,在基层的田野上筑梦飞翔、一叶启航。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