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以终为始”上好“终身课”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清泉社区 唐代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2月4日在京召开,主题教育从去年4月开始,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目前已基本结束。结束是终点,也更是新的“开始”,不意味着理论学习就可以停止。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加强统筹兼顾,认真总结经验,精心谋篇布局,坚持理论学习标准不降、为民服务脚步不停、落实整改劲头不松,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以终为始”上好“终身课”,鼓足劲头再出发。

终而复始,标准不降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学好理论没有捷径可走、不可一蹴而就,“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不可取,不能“一学而过”就束之高阁,需要聚焦使命任务,内化于心“反复学”,活到老学到老。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学,“终而复始”将理论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常学常新、常思常悟,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上下大力气、用苦功夫,一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将“悟”的主线贯穿于“学”的过程中,落实于“用”的行动上,把“纸面功夫”转化为“思想武器”,最后变为“实践利器”。要在理论学习中秉持“以学促干、学用结合”的理念,才能更清楚“我是谁”、知道“为了谁”、弄懂“依靠谁”,将理论学习的知识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好“率先垂范”的实干家。

始终如一,脚步不停上好为民服务“实践课”。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严格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始终如一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是喊口号,不能磨嘴皮子,要以群众诉求为着力点、干群关系为切入点,切记每一件“小事”都是事关民生根本的“大事”,要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离开“四方桌”,走入“街巷里”,行“泥泞路”,进“矛盾窝”,和百姓拉家常、谈民生,从生活琐事、忧愁抱怨中发现问题所在,找准执政方向,在群众的亲自检阅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脚尖”代替“指尖”入“心尖”,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地有声”。

贯穿始终,劲头不松上好落实整改“补习课”。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做好主题教育的总结,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共产党人纯粹的党性和此次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还让基层党员干部不断地在“见贤思齐”中淬励出优秀品质,不停地在“见不贤而内自省”中涵养纯净党性和清廉政风,要深入盘点收获,发力成效巩固,抓实形成常态。党员干部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重点改”与“全面改”相结合,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建立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推动检视整改、不断改进作风一刻也不能停。把“改”字贯穿始终,实践中,学会对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既要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做好巩固工作,防止“反弹”和“回潮”,也要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进行“补课”和“回炉”,还要从有效解决“存量”问题向彻底根治“增量”问题拓展,避免出现不了了之的“烂尾工程”,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