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用塞罕坝精神厚植“乡村绿”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张达

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这里是“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诞生的地方。

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艰苦创业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绿色发展是共产党人的执政智慧,作为党组织重点培养的对象,广大选调生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在乡村振兴中厚植产业发展、人民幸福的盎然绿色。

心怀人民、牢记使命,为“乡村绿”涵养优良政治品格。塞罕坝,115万亩林海,世界最大人工林。这115万亩的绿色不是为了林场人自己而“绿”,而是为了千千万万人民而“绿”。你们也是能给乡村带去绿色的人,因为你们是优秀的选调生。选调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选”精兵强将,“调”广袤农村,“生”乡村振兴之生命力,这是选调生的责任所系,更是使命所在。你们要带着组织信任、人民期待,尽快实现从学校到乡村的场景切换、学生到“农民”的角色转变。老百姓不喜欢“高高在上”的“官”,只喜欢“平平淡淡”的“人”。没有架子、平易近人是你们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关心人民急难愁盼、回应群众大事小情是人民群众信任你、支持你最简单也是最持久的途径。只要你和人民群众的心近了,那么你的工作就会无往而不利,因为人民力量大于天,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真抓实干、艰苦创业,为“乡村绿”锻造务实工作作风。59年来,塞罕坝林场三代人以坚韧不拔、战天斗地的意志和攻坚克难、永不言败的担当,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你们接受组织的召唤,选择到基层一线工作服务,就得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思想准备,就得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青春模样。乡村振兴面临的具体问题不会少,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阻力和困难,这就需要你们有愈挫愈勇的韧劲、迎难而上的钻劲、永不服输的狠劲。只要你们肯下功夫、流汗水,办法总比困难多,收获总比失去多。当你们的工作作风实之又实,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那么无论是组织也好、百姓也好,都会认可你们的行动、肯定你们的付出、支持你们的工作,你们的工作成效自然也就会越来越好,离乡村振兴目标也就更进了一步。

绵绵用力、绿色发展,为“乡村绿”注入新的生机活力。依托百万亩森林资源积极发展绿化苗木等生态产业,塞罕坝机械林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贫到富的转变。据中国林科院核算评估,现在塞罕坝林场森林资产总价值超过200亿元,这无疑更加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哲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才能记得住乡愁。绿色是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你们要带领老乡们一起努力,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像守护自己的家园一样守护大美田园。联系引进项目要坚持绿色低碳标准,“两高”项目再“好”也不动心,因为那是竭泽而渔,效益长久不了。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生活习惯,教育引导村民看好“家门口的整洁”。一人力量小,大家能力大。要动员群众组建志愿小分队,共同对污染环境的行为说“不”。

正是靠着一代代塞罕坝人夙兴夜寐、接续奋斗,才让树这一“最稀罕”的东西变成“最平常”。年轻的选调生啊,你们选择了扎根基层、奉献乡村,就请把根厚植在人民群众心里,把青春挥洒在广袤无垠大地,为老乡们带去更多绿色、更多发展、更多实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5
下一篇 2021-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