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推动主题教育“往里走”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周东凌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任务重。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明确目标方向,突出主题主线,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群众满意”三个点上发力,推动主题教育往里走。

找准理论学习“切入点”,在好学乐学、真信真用上发力,推动理论武装“往心里走”。科学理论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金钥匙”。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强化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全面系统掌握其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好学乐学,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意识,制定学习计划、拟定学习清单,备好学习读本、资料,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充分利用个人学、集中学、研讨学等形式,如饥似渴地深入系统学、原汁原味学,学出饱含的“真味”,蕴含的原理,学出理想、学出信念、学出忠诚,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真信真用,力戒学用“花架子”“碎片化”“两张皮”,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将对党忠诚的要求内化于心,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在行稳致远的新征程上始终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抓实调查研究“着力点”,在摸清民意、靶向破题上发力,推动为民服务“往实里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第二批主题教育明确要求,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调研中摸清民意、靶向破题,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不搞“脚本式”调研、“盆景式”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学校医院、群众家中,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对照民生清单,群众愁盼,倾听群众“呼声”,读懂群众“语言”,掌握“第一手资料”,把民情民意弄精准、摸清楚;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求真为准则,着眼于点,立足于面,聚焦问题,突出靶向调研,剥茧抽丝找本质,追根溯源找病灶,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靶向破题,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理性规律,形成决策部署,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做优群众满意“落脚点”,在真刀真枪、善作善成上发力,推动检视整改“往深里走”。编筐织篓,重在收口。整改问题要防止虎头蛇尾、虚假解决,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成了”,让整改问题停留在纸面上、落实在口头上,抓而不紧、改而不实。要真刀真枪见力度,坚持在检视整改中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要雷厉风行见速度,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能立行立改的,以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工作作风,边实践、边总结,边整改、边提升,在查摆不足中,想思路“破题”、找办法“破冰”、拿举措“破局”,实实在在销号;要善始善终见长效,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做到完善机制,常态长效,并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试金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评判,开门抓整改,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把事业干到让群众满意,以卓有成效取信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