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结合主题教育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而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为推进干部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应深度结合主题教育着力从以下四个点入手扎实开展工作。

一、找准“着力点”,科学精准谋划

突出系统谋划,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及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摸清培训需求,围绕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按年度精心设计培训计划、发布征求意见稿,确保精准掌握培训重点。优化课程设置,在调研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职级、不同专业干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差异,精心设计好培训内容,让培训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满足干部日常工作的需要,体现干部能力素质发展需要。

二、找准“关键点”,强化政治引领

精心安排部署,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将干部教育培训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忠诚和党性教育、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引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效,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三、找准“突破点”,完善多元教学

创新培训方式,通过主题教育引领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充分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切实提高培训的效果。在传统的讲座授课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极光新闻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拓宽多元化学习渠道,丰富教模式,提高学习效率,认真组织分组研讨,鼓励学员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出言献策、凝心聚力,提高大家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拓宽培训渠道,分类分批开展外埠学习交流活动,让党员干部走出去、阔视野。通过“理论讲+观摩看”“现场教+互动学”点燃学习热情,全面提升干部推动发展的能力本领。

四、找准“发力点”,打造党性品牌

夯实党性基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始终,列入各类培训班次。创新红色品牌,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研学矩阵,结合本地文旅发展定位,深度开发红色资源,培育红色研学基地、党史馆等党史党性现场教学点,开发配套课程,推出精品研学线路。依托红色资源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比赛等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红色资源中汲取智慧力量、加强党性修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5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015.html

(1)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