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三“怕”书记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委组织部 李胜

人们都说当村书记一定要胆子大,但是我们村的党支部书记张夫坤却很胆小。自从退役以后,他就担任江苏省宿城区九城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二十年。虽然张书记雷厉风行,但是我们却发现他有三“怕”。

秸秆禁烧,他怕火。每到夏末秋初,正是每年秸秆禁烧的关键节点,这时张书记就会收拾包裹住到田间地头,与其他村两委干部一同投入巡查。夏日炎炎,夜里也并不凉爽,防火棚内更是闷热,同一点位的村干部总是劝他早点回去,他却总是固执地说,那可不行,万一着火,多个人多份力量。以前,村民为了方便,总在田地里直接焚烧秸秆,不仅严重污染了空气质量,更容易形成安全隐患。在张书记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村坚决不冒一处烟、不污一条河,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暴雨洪涝,他怕水。我们村地势低洼,每到夏季暴雨,往往积水严重。每到这时,张书记就会穿上雨衣,带上铁锹,开始一家一家排查。特别是村里的留守群体,张书记总会进门询问情况,帮助疏通管道。他总说越在关键时刻,支部书记越要站在老百姓看得见的地方。今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村获得了为民办实事补助资金,张书记带领着两委干部决定整修排涝管道。为了将补助资金用到实处,张书记走遍了全村的沟渠管网,最终敲定了整修方案,他激动地对我们说,这下好了,再也不用担心暴雨内涝了。

乡村振兴,他怕穷。去年宿城区创新实施“双百计划”,鼓励辖区内各村居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招引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强村项目。张书记接到任务后,就主动带领村两委干部外出考察,最终决定引入咖啡豆种植项目。虽然前期进行了调研,但群众还是充满了质疑和观望,投资这么大,我们村能种出来吗?见此情形,张书记决定和党员干部率先试种,结果咖啡豆种植第一年就取得了大丰收,村民见到成效后也纷纷加入了合作社。去年,我们村的咖啡豆种植项目销售额突破了600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也从原来的不足5000元增长到20000元。

其实我们明白,张书记的“怕”是因为把老百姓放在了心里,他常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支部书记,只有为群众多做实事,才能对得起党和老百姓的信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9
下一篇 2022-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