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未来农村的发展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近些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但我们国家的经济相对全球其他国家的经济出现的萧条,甚至很多国家出现了负增长,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仍然稳步推进,并取得了疫情三年间年均GDP 增长4.5%的成绩,这些都得益于我们国家优异是社会制度和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除此之外,这些年我们国家的农村建设也在不断推进,农村的村容寨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也得到巨大提升。但是,这些年我们国家因为年轻外出务工,农村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村老人小孩无人照顾。为了生活,提高收入,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大部分年轻人、年轻夫妇选择外出至发达地区务工,一去就是一年,除了逢年过节回家看看,回家看望老人孩子的次数一只手指头都能数的过来,有的只有过年才回家,只是为了多做些工、多挣些钱,有的甚至几年不回家。这些导致很多地方村寨只剩老人小孩,基本上看不到年轻人。以前热热闹闹的农村:老人、年轻人闲时,三五成群,或是在大树下,或是在谁家的院子里,谈笑风生;随处可见小孩在街边、村头嬉闹玩耍,好不热闹。早晨四处可见青烟袅袅,傍晚万家灯火,满满的人间烟火气。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和谐美好的景象,这些其实体现的是农村安全、安定、祥和、幸福的景象,是年轻人、老人、小孩等这些群体的完整,没有年轻人这一群体的缺失才能有的。如今,农村年轻人这一群体的缺失,农村变得不完整,也没有了以往的该有的人气、烟火气,留守的老人小孩无人看护,变成了我们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缺失。因为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村没有足够的劳动力耕田种地,导致很多田地撂荒,这些严重影响我们国家的农产品、粮食产量,如果任由这一影响继续发展,很有可能会导致我们国家农业危机、甚至农村危机。我们国家是农业大国,如果没有夯实的农业作为支撑,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受到的影响将是我们不敢想象的。而夯实的农业最为关键的是需要人,农村年轻的劳动力,那么面对现状是很多农业农产品投入多、产出的价值并不高,农业对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的吸引力正在降低、甚至消失这样的状态。这样的问题,我们该如何改变,并尽快引导年轻人回家投身农业。

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村生意难做。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这不仅仅是劳动力的输出,更是消费力、购买力的外流。没有年轻人,农村的小卖部、超市等这些门市,因为没有足够的消费力、购买力,生意经营变得十分困难,这些会造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企业老板普遍面临生意难做,工人农民事难找,导致没有生意、没有工作的恶性循环。这也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如何在农村发展产业、解决年轻人就近就业。

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重视,更需要我们深思,迫切需要我们有可行的良策。而今,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出现,将会为我们解决农村发展出现的这些问题提供最强有力保障和支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三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869.html

(3)
上一篇 2023-09-10
下一篇 2023-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