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稳”“新”走好乡村振兴路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政府 苗鑫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上,基层党组织就是“战斗堡垒”,基层党员干部就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战场要打赢,首战是关键。乡村振兴路上第一步就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把准发展方向,跟紧战略“指挥棒”。“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总要求,推动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基层党员干部要跟紧党中央的“指挥棒”,把准“大方向”,切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各项政策,不该触碰的发展“高压线”坚决不碰,牢记18亿亩耕地红线、生态环境保护红线,不越权、不越位,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同时也要找准“小方向”,因地制宜谋划制定本地区发展计划。各地农村经济基础不同、产业发展各异,自然景观、土壤气候可能天差地别,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实地调研,了解各村风土人情、特色产业,从而针对性制定发展方略,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产业,走出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坚持稳中求进,把控发展“变速档”。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农村目前还存在大量的低收入人口,城乡发展仍有较大差距,基层党员干部要摒弃“喘口气、歇歇脚”的思想,也不能急功近利一味求快不求质,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一方面要稳人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监管,与群众多见面、多聊天,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防止脱贫户再返贫。另一方面要稳速度,避免猛踩“油门”粗放式发展。农村工业基础较弱,资金有限,无论是引进外来资金项目还是发展本地新兴产业,都要做好事前调研、风险把控,不能盲目求快跟风追潮流。假如丝毫不考虑本身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等条件的限制,乡村旅游火了就盲目发展民宿,网红经济流行就扎堆网上带货,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只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注入创新活力,创建人才“蓄水池”。“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人才是创新的根本之要,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要引进各类人才。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要主动担当作为,以青春之体魄锤炼干事创业的本领,以青春之激情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以青春之活力点燃创新的火种。本地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要构建科学高效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撑体系,落实扶持政策,开辟绿色通道,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确保人才引进来就留得住,最终形成示范效益,留住一个人带动一片人回乡创业。专家资源库是乡村振兴的“外挂”,面对日新月异的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和不断涌现的新经济模式,应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创业新星到乡村交流,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供创业办厂咨询服务,为农民工创新创业提供智力支撑、技术支持,造就更多新型高素质农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