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挺膺担当,奋进扬帆正当时

当代中国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而事实确是如此,昔日之五四,意气风发的青年为民族觉醒而呐喊、为挽民族危亡而斗争;今日之五四,中国青年正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释放奋斗激情、脚丈实践之地,紧握团结之心。

坚定顽强斗争“决心”,五四青年争做觉醒年代的“开拓者”。百年前,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民族危难之际,五四运动爆发,陈独秀、李大钊等先进青年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掀起了伟大的五四革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这些人的责任就是要通过办杂志辨析、选择和验证出一种当代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作为改造中国青年和改造社会的指导思想,来探索出一条振兴中华的道路。”这些五四青年们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以笔做刃,以呐喊做号角,唤醒了“铁屋子”里睡觉的人们,也毁坏了“铁屋子”。他们开办报社、举旗街头,扛起中华民族崛起与兴盛的重任,在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奋斗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笃定矢志不渝“初心”,五四青年争做赶考路上的“奋进者”。1949年,伟大的领袖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一群有志青年秉持矢志不渝的为民初心,在赶考路上从未停歇。无论是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等工作岗位上,还是在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中;无论是在“天宫”“天眼”等科技任务中,还是在卫生健康、文化传承等不同战线上;从抗疫一线到建设工地,在一份份“中国答卷”里,到处都激扬着青春的动力和创造力,到处都活跃着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的年轻身影。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场上,奋斗着几百万名村干部,这其中很多都是青年人,如今,他们又投身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春华秋实,不负耕耘,“奋斗者”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锤炼奋楫笃行“信心”,五四青年争做新征程上的“践行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当前,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五四青年唯有不畏难、不惧苦,自信自强,奋发向上,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纯粹的政治品格、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践行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斗中追逐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辉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0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111.html

(0)
上一篇 2023-05-05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