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主题教育“三求”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主题教育的“接力赛”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在理论学习上求内化、在调查研究上求深化、在检视整改上求转化,确保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理论学习求内化。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这把万能钥匙。“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主动去寻找学习的机会和途径,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通过自主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强大动力。

调查研究求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和核心,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就不可能有实事求是,调研中的形式主义与实事求是的要求背道而驰。“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实事求是与调查研究统一起来,把高涨的工作热情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深入田间地头,以“双脑粘泥”的形式带着问题去发现问题,进而快速形成具有针对性的破解之策,真正做到让调研成果体现在解决问题的成效上。

检视整改求转化。检视整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要“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归根结底是为了提炼经验、推广普及,为了解决难题、走出困境。要在开展新工作时不断更新思维,以新思路打开新出路,以新招数解决新问题,通过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直击病灶,真正在主题教育中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衡量调查研究效果好不好,要看有没有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主题教育开展的动力,有没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梳理成一本“错题集”,坚持“当下改”与“长立”相结合,切实保证检视整改落细落实、见行见效。(杨云)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来榜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9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