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邱英杰”式的党员干部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应急管理局 董麒麟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它讲述的是浙商改革开放前后,突破传统、艰辛奋斗的故事。看完这部电视剧,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不是主角“陈江河”,而是初心不忘的“邱英杰”。北大毕业的他放弃了外面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怀揣满腔建设家乡的热情,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义乌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在他的身上,折射出了很多优秀党员干部的共性:为人正直、恪尽职守、情系百姓、心系发展。在现阶段,同样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学习。

从“突破常规解决猪饲料供给问题”,看一心为民,不计个人得失的公仆情怀。邱英杰到养殖场考察,发现了猪饲料严重缺乏的现实问题,而此时陈江河正好有解决这个问题的路子,想和政府做这笔生意,在当时那个大环境下这简直就是“异想天开”。但就是这个“异想天开”的想法让他和邱英杰做成了。因为邱英杰想的只是快速帮群众解决饲料缺乏的问题,并没有考虑是否会引起同事和领导的“误会”,也没有考虑是否会因为此事影响自己的“政治前途”。现实中,我们党员干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就是要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就是要坚持把群众诉求放首位,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从“送货运站站长‘茶叶’”,看坚持正义,对原则问题零容忍的为官之道。陈江河的生意日见壮大,因为没有给货运站站长送礼,遭受站长百般刁难。邱英杰知道后,将陈江河本来准备送站长的茶叶换成了一双打满补丁的旧鞋,以此教育货运站长,并当场免其职,为商户讨回公道,并代表政府给商户们道了歉。现实中,依然存在部分党员干部“吃拿卡要”,在群众面前自觉“高人一等”,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这就是典型的“货运站长”心态,这是违法违纪的行为。我们要做“邱英杰”式干部,跟这些行为说“不”,主动与这些行为作斗争,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勇敢站出来消除影响,共同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从“烧掉假冒伪劣产品的一把火”,看坚持主见,敢于逆流而上的执政魄力。在错误的市场导向下,假货开始在义乌泛滥,面对这种现状,邱英杰下定决心整顿市场,让市场重新回归健康发展之路。他不惜背上骂名,牵头组织假货销毁,面对自己兄弟手中的假货也毫不手软。最终一把火烧醒了商户被蒙蔽的心,烧出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美好未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总会碰到群众不理解、同事不支持的情形,在适当的时候要有敢于排除众议,坚持自我的魄力,全力推动惠民政策的落实,时间终究会给出公正的评判。

从“与陈江河的君子之交”,看坚持原则,坚守“亲、清”的政商交往之道。陈江河的成功固然有特定市场环境下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邱英杰的指导。从北上求学偶遇陈江河的“义乌之外有中国,中国之外有世界”,到后来陈江河生意有所起色之后的“商人眼里不能只有钱”,他一步步引导着陈江河由一个“商人”转变为“企业家”。但从始至终,他都保持着和陈江河的“君子之交”。现实生活中,有部分党员干部,禁不起诱惑,违规经商,甚至用权力来“入干股”,最终作茧自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到,“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我们党员干部要争做“邱英杰”,在与商人交往时要“亲”更要“清”,要管住自己的“手和心”,坚持权力来自人民也只能用于为民造福,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困难,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0)
上一篇 2021-02-24
下一篇 2021-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