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以创新 创新以致远

人常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是提醒我们要多借鉴他人经验,走别人的路,以避开弯路。但也有人认为别人的路不一定适合自己,我们应该开拓创新,走自己的路。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面对时代的路口,应该保持理性,适当借鉴先辈的宝贵经验,同时大胆创新,走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

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让借鉴滋润发展沃土。“有鉴于往事,以资于治道。”这是《资治通鉴》名称的含义,它强调了今人借鉴古人经验的重要性。其实借鉴远不仅局限在人与人之间,纵观历史,洋务派“师夷长技以制夷”,学习西方先进技术,揭开中国近代化的序幕;揆诸当下,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美美与共,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由此可见,借鉴不仅为个人和国家提供发展新思路,同时也优化合作双方关系,描绘大同之美。

开拓求索,锐意进取,让创新引领发展道路。“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时而制”,如果我们一味借鉴古人,那么终有一天我们会被日新月异的时代抛弃。唯有大胆创新,因时而变,因变而制,我们才能做好时代的领头人。巍巍中华,漫漫长河,从《周易》中的“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达,达则兼济天下”到《王安石传》中的“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从商鞅变法治秦二十年,七世秦君皆不昏到陈独秀首提思想革新,开启近代启蒙之路,先辈们以惊天地泣鬼神的浩然之气,解思想之禁锢,破体制之藩篱,辟市场之新路,开创新之先河,建振兴之伟业。他们的创新精神也熔铸在我们的血肉里,引领发展之路。

借鉴成就创新,创新引领发展。新中国成立伊始,我们学习苏联体制,走苏联老路,使从前落后的重工业快速发展。可岁月不居,苏联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现,中国开始摸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君可见今日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富强,百姓安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勇攀科技高峰,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吾辈仰望星空,看到先辈智慧闪闪发光,细数着伟人的事迹,我们紧紧追随他们的脚步;吾辈脚踏实地,用脚步丈量祖国每一寸山河,用心感受时代每一次脉搏,在变化中坚持着不变,借鉴他人智慧,在不变中谋求着出路,创新以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1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321.html

(2)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