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直接关系到产业振兴成色。因此,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做好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真正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在科学规划上求突破。规划先行,才能更好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特点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径。一方面,要科学编制规划。要组织实施乡村产业提升行动,立足区域实际研究编制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方面的特色产业实施方案,发布“土特产”目录,引导农民发展多种经营。另一方面,要主动搭建平台。要搭建好产业发展平台,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被人看到,更好把当地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在技术指导上下功夫。产业发展离不开技术指导,特别是乡村产业要发展,必定要依赖成熟的技术指导。如果不能运用好当今的技术手段,特色产业发展将会大打折扣。一方面,要“引进来”。要加强与农科院等相关院所的合作力度,想尽办法,切实推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覆盖更多的特色产品,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另一方面,要“走出去”。设立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专项,通过外出学习、实地培训、网络教学、现场指导等方式,培育一批乡村工匠、实用专业人才和特色产业带头人。

在产业融合上见真章。一是要打造全产业链条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要加大支持力度,以产业链的思维,全力打造全产业链条。同时,要积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乡村特色产业,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增强产业发展活力。二是要促进融合发展转变。要逐步实现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大力发掘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积极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充分发挥乡村立体功能,实现从卖产品向卖体验、卖风景拓展,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餐饮、民宿、康养等发展。

乡村特色产业,事关广大农民就业增收,事关人民幸福生活。只有始终牵住特色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干下去,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和毅力,方能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0626.html

(0)
上一篇 2023-07-14
下一篇 2023-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