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聚力社会治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统筹协同能力。坚持党建引领、注重联动融合,农村按照界限清晰、管理便捷、全面覆盖的原则,合理划分基层治理网格,建立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小组长、党员群众”,建立健全常态化走访机制,进一步细化为民服务、环境整治、宗教治理等各项职责,推动党建网格责任落实。抓学习教育筑牢服务群众的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农村党员轮训培训全覆盖,厚植党员干部为民情怀,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抓政治生活永葆服务群众的政治本色,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砥砺品质的熔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全面提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质量,将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

与群众心连心,提升基层为民服务能力。主动倾听群众心事、积极办好民生实事、善于引导群众参事议事。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需求是社会稳定的晴雨表,群众工作的开展情况关乎人心向背,更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要培育提高干部自我的“共情”能力,充分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在群众家里转一转,在田间地头走一走,设身处地地感受群众的所思所想,思考群众的急难盼愁,才能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党员干部要坚持将心比心,做好宣传。从为民服务角度出发,用将心比心的方式和通俗接地气的语言,去阐述相关政策,去剖析是非曲直,去分析利害关系,引导群众正确而全面的去思考,从而拉进党群关系,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感情和思想基础。

聚焦规范高效,提升基层法治善治能力。法治是一种基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最能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需要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要把良法善治的要求贯穿到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夯实国家治理根基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基层落地落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16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145.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