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党建引领与社区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社区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才能理顺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让社会在安定有序中充满活力。推进社区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必须要强化党建引领,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让基层建设行稳致远。

党建引领,这个词的含义并不复杂,它存在于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简单来说,它是统一思想认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也是示范带动,让党员干部成为促推社会发展的“领头羊”;更是动员群众,让各界力量成为参与公共治理的“生力军”。

在社区治理中,党建引领体现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定期召开党员活动等方式来加强社区居民对党的思想建设,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正确的政治思想基础,弘扬正能量,以此推动居民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形成良好的社区氛围。

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构建了完善的组织体系,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在“制度引领”上也有明确体现,通过建立健全社区治理制度体系,规范社区治理行为,保障社区治理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还发挥了党组织的制度优势,不断推动社区治理的制度创新。

党组织注重培养和选拔优秀的党员担任社区治理骨干,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同时,党组织还积极引导和支持居民中的优秀人才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在社区治理中还体现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区文化的健康发展。社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例如游园会、书法绘写、花灯制作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居民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建引领对社区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助于确立党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应当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加强党建引领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地位,确保党的领导贯穿社区基层建设的全过程,引领社区基层建设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也不可或缺,建立健全社区基层党组织,利用组织好的党员活动、党员报告会的线下或者网络联系等方式来倾听居民的心声,激发居民的自治活力。在此基础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鼓励党员在社区基层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

强化党建引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社区基层建设的制度体系,社区基层工作者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社区基层组织组建一支负责的、完备的党建引领宣传队伍,定期在合适的地点、宣传栏、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宣传党建引领,强调对社区基层建设的重要性和成效,提高居民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和支持度。

党建引领对社区基层建设的作用不可磨灭,推进党建引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是社区治理的“长治之策”,这是多年实践的充分证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27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149.html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