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让乡村治理“活”起来

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南渡镇选调生 张丹丹

近年来,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推动三治融合,探索构建“党建+”治理大格局,着力解决好治理体系沉不到底、社会组织发育不成熟、群众的自治主体地位不突出等问题,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党建+自治”,凝聚党群共建“同心力”。庆丰村立足实际,牢牢抓住党建领航这个“牛鼻子”,着力提升农民的“主人翁”意识。打造集组织生活馆、书记茶话吧、党员渡心坊、党员代理站、文明实践岗等功能于一体的“蔷薇红”党群小院,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鼓励村民把小情大事摆出来“议一议”、把新风好事拿出来“亮一亮”、把困惑难事讲出来“帮一帮”,让村民真正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优化“村党总支—支部—党小组—党员”党建网格体系,在网格化治理工作中融入“农村党员服务代理制”。党员代理员对责任区内的群众及家庭定期走访、座谈,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责任区内群众解决生产发展等方面的困难,向群众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党建+法治”,筑牢乡村治理“防护网”。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无以正曲直。基层治理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庆丰村注重发挥法治的规范作用,推动乡村社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积极开展法治宣讲、建设“田里·法之苑”法治文化阵地,引领村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针对观光游客多、车辆多、情况复杂等现状,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专属网格化工作联动站。吸收党员代表15人、警官1人、法官1人、检察官1人、律师1人、金色庆丰物管公司26人、网格员51人,形成“党建+网格+警格”工作格局,及时发现和准确把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最大限度让基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民生诉求化解在萌芽状态。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村霸”等,坚决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持续有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党建+德治”,提升善治乡村“软实力”。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庆丰村注重发挥德治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教育引领,树立起乡村治理的新风正气。以乡村建设为主题,充分利用稻田论稻、道德大讲堂等阵地,组织政情宣讲、政策解读、康养知识普及、劳动技能培训、稻谷文化宣传等活动30余场,营造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积极开展“四美丰收节+稻田音乐节”“田上风筝文化艺术节”“萱草文化节”“稻田读书节”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实现文化“育民、乐民、惠民”。在村读田书斋的院子里设置德治空间,集中展示好人好事、新乡贤事迹。全村创建文明家庭58户、最美庆丰人10人、好公婆1人、好儿媳1人,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村民学有榜样、做有示范。同时,用好村规民约,送走陈规陋俗,强化“德治”引领,筑牢乡村振兴之魂。

“党建+产业”,夯实乡村振兴“硬支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村“两委紧紧抓住产业支撑这个根本,立足于本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稻麦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在村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运营和开展,已覆盖庆丰村所有村民。村集体流转近三千亩土地,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外招租,大力发展稻米产业,增加集体性经营收入。以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培育打造“妈妈味稻”等品牌的庆丰大米,通过与五粮液等知名企业的合作,不断提升庆丰大米的金牌优势,南粳46号水稻被评为全国稻米品质大赛金奖第一名。近两年,庆丰村仅通过稻米认养和出售,就实现直接盈利100多万元,稻田认养面积达154亩,村强民富已成为庆丰的现实模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0
下一篇 2021-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