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 邱长宇

一位地方干部,写了一段新春寄语,发人深思:欲“新年再进百尺竿”,就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劲头实干,别当只表态不表率的“场面人”。“场面人”只表态不表率,形同“假沸”,其危害很大。“场面人”总是言语上雷声大,行动上雨点小;工作“决心”大,具体“打算”多,但抓“落实”少,属于光说不练,只挂帅不出征;有了任务层层下发,取得成绩归自己,发生问题找下面,遇到难题就“装呆”。笔者感到,领导干部别做“场面人”,要当好“领头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

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就要带头言行一致。有个成语叫言行一致,意思是说的和做的完全一样,指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听起来非常明白,解释也很容易,可就是做起來非常不容易,倘若领导干部都克服了这个困难,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有些矛盾就不攻自破,很多工作就好做多了。“场面人”的实质,恰恰是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心口不一。究其原因,就是工作责任心不强,怕吃苦、怕出事、怕担责。领导干部要以焦裕禄、杨善洲、甘祖昌为榜样,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用实际行动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创业、脱贫攻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就要带头以身作则。有些领导干部在各种会议上讲道理,头头是道,听者也很受鼓舞。但有的白天讲赌博的危害,晚上却垒起“麻将长城”。他们是典型的“两面人”,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口是心非。领导干部如果这样做,就会失信于民,不能发挥领导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要向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那样,对党赤胆忠心,处处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秉公用权、不徇私情,事事一心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为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着想,树立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光辉形象。

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就要带头冲在一线。领导干部不要当“观众”,要主动当“演员”,带头冲在第一线,就是指引方向的旗帜,就是大家学习的标杆,就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命令。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好样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带头冲在“第一线”,成为人民群众学习的“标杆”,就是无声的命令,可以对群众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影响力、说服力。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冲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第一线抓好落实,带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贫困群众想方设法脱贫致富,保证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带头冲在抗震、防汛救灾第一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带头参加完成重点工程、重大科研项目等任务,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不当旁观者、局外人,要当好各项工作的引路人、带头人。

总之,领导就是服务,领导干部既要当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又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自己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冲在一线,当好各项工作的带头人,树立新时代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