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纪律之弦 深化风腐一体纠治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典型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坚持“查、改、治”同时发力,一体推进、综合施治纠“四风”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

“纠”字为基,筑牢“防风墙”。腐败往往是“四风”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抓早抓小,纠治“四风”脚步不停歇,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形式、新动向,聚焦“小饭局”“小福利”“小特权”等问题,以“小”见严推动纠治“四风”工作持续深化。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用好“室组地”联动、“组组”联动等机制,继续坚持明察暗访、巡视巡察等有效经验做法,有机贯通各类监督形成合力。发挥好群众监督作用,扩大群众参与,及时发现、处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实现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双向突破、同步治理。

“严”字当头,织密“反腐网”。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紧盯改头换面问题,做到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曝光。把握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四风”和腐败问题的突出表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严肃纠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的行为,深入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搞团团伙伙、利益勾兑等问题,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廉”字托底,剔除“风腐壤”。风腐同查、风腐同治既要查处典型案例,从关键点、症结处发力纠治,又要标本兼治,监督查处、完善制度、党性教育一体发力,把“三不腐”一体推进贯穿纠治“四风”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促治,从典型案件中剖析共性问题,推动查找制度漏洞,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从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从先进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拒腐防变、传承优良作风的自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你风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106.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