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乡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尤为重要,基层党组织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五化”党支部为目标,建立健全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上下联动,切实抓好村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一是在保持班子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选好配优配强支委班子。按照“优化班子结构、强化整体功能”的原则,把那些真正“有本事、干得好、有情怀”的年轻人纳入到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库,定期对他们进行跟踪管理,以适应支委班子建设的需要,解决“后继乏人”的问题。二是要进一步创造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系统培训。继续以镇党校和村党员活动室为阵地,以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为载体,以丰富的党日活动形式为抓手,通过培训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善于做新时代农民思想工作的能力、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和依法依规为民办事的能力。三是要强化支部班子责任意识,种好党建“责任田”。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村内的全部工作中。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工作培训和指导,经常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与支部书记沟通交流,点评总结,查找不足,指明方向。

其次是加强支部队伍建设一是严把“入口关”,把发展党员作为重要抓手。按照优中选优工作原则,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发展党员注意事项及流程,由镇党委牵头,探索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把那些党性觉悟高、群众基础好、办事能力强的优秀年轻人才吸收进青年人才党支部,为加强党员队伍设注入活水之源。各支部要注重多维度评价,结合团员推优、群众评优、个人日常表现等,吸收先进分子入党,逐年优化党员比例结构,使得人人争当多面手,激发起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二是站稳“落脚点”,亮出身份增强凝聚力。开展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的“三亮”活动,亮出党员身份名片,接受群众监督,成立防汛抗灾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党员示范岗”,摆放党员先锋示范岗标志牌,亮出党员承诺名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党员就履行义务做出共性承诺,就履行岗位职责做出岗位承诺,就完成工作任务做出实事承诺,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遇到困难找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和提升群众满意度。贯彻落实党员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制度,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形式,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逐户发放“党员联系卡”,做到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结到户、精准服务到户,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

最后是加强支部为民服务能力建设。在新时代,要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只有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起来,村里才能解决有钱办事、集中资金办大事的问题。也只有通过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才能强化村级社会化服务,为村里相关产业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帮助村民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也办不好的事,真正为村民排忧解难。因此,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突破口,继续把发展集体经济纳入村经济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围绕落实党的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为民服务的实力,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39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247.html

(0)
上一篇 2023-07-06
下一篇 2023-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