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三个着力点,推动主题教育开花结果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趁着主题教育东风,精准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紧扣教育主线,夯实主题教育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年来,开展了多次党内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包括党员干部经历了多次思想洗礼,每一次都有收获,每一次都有进步,每一次都有提升。《礼记·学记》中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之困。这次主题教育,党员干部一方面要通过认认真真的学习来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另一方面要以上率下、先学深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的进步。可以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优秀载体作用,组织各级党组织党员通过“老党员讲党史交流”“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等方式方法深刻缅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鼓励全体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方法,学习主题教育资料,通过阅读原著、座谈交流等方式方法,为基层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确保主题教育真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坚持群众路线提高主题教育之“质”主题教育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开展主题教育,重在检视问题、解决问题。要开门搞教育,广开言路征集问题。针对群众身边的现实困难,通过问卷调查、民生热线、系列座谈等收集“好声音”,找到务实管用举措,并将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制度成果。需要带着问题,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调研,摸清楚真实情况,掌握准群众诉求。开展主题教育,决不能闭门造车、自拉自唱。“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得怎么样……李克强总理说过,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只有走出去、沉下去,把调查研究的主阵地放在基层一线,深入实际检视问题,才能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主题教育之“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辉煌历史证明,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的魂,是脊梁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担当是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在所不辞;在今天,担当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党和人民负责、为党和人民担责。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就能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面对各项工作计划,如果只是纸上谈兵,不付诸于实际行动,那么这样的担当又同没有责任有何区别。因此,党员干部抓工作要重在落实,要牢固树立务实的工作作风,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一定要一抓到底,见到实效。要树立效率观念,对安排的工作、部署的任务,抢前抓早,讲求效率,不拖延,不讨价还价,及时完成。要高标准要求自我,干工作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把握工作重点,深入分析、思考,抓住问题核心,把主要精力用在关键环节,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东方山街道办事处  雷晓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240.html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