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服下“良药” 祛除“病根”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委组织部 范以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年轻干部要想成长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勇士”,必须找准“本领恐慌”的病灶,拔掉“能力羸弱”的病根,成为“真知真行”“善作善成”的“常胜将军”。

祛除迎接挑战“望而却步”的“不会论”。面对时代“考卷”,年轻干部有的学习思考不主动,不掌握新知识新本领,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便缩手缩脚、无计可施;有的“不愿会”,遇到棘手工作,一句“我不会”“我不行”“我干不了”就落个轻松自在,这是逃避现实与责任的“鸵鸟心态”,必须对症下药、加以克服。要拿出举措奖勤罚懒、追责问责,重用“老黄牛”干部,鞭打“我不会”干部,营造“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年轻干部“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路”。

祛除落实工作“纸上谈兵”的“坐等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时代蓝图已经绘就,实现目标既不能坐而论道、空谈道理,凭借“经验主义”想当然办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更不能被动接招,“以不变应万变”,等着“天上掉馅饼”,如此只能得到“镜中花”“水中月”,虚幻而缥缈。要养成主动出击的理念,发挥年轻干部精力旺盛、思维活跃的优势,依靠“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战”的姿态起而行之冲锋,跑出发展“加速度”。

祛除实现目标“一蹴而就”的“速成论”。“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过程,是“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要经历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年轻干部在谋划工作、推动实践过程中,切忌“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要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立下决心、拿出耐心、保持恒心,把谋求发展的钉子一锤接着一锤钉实、钉牢,保持“安专迷”,对于作出的决策、定下的事情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在用实劲、做实事、求实效中奋进新时代,再创新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