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 别忘了来一份营养早餐

安徽省霍山县诸佛庵镇人民政府 王轩

如果你是一个有心人,近期你一定留意到“打工人”这一网络热词,成为青年人之间常用的交流用语。“打工人”爆梗深入人心的背后,是年轻人对生活重担的调侃与自嘲,更是一种对抗焦虑、激励奋斗的精神口号。一日之计在于晨,作为初到基层工作的“打工萌新们”,请在基层广阔可为的天地里,在日常繁重的工作里,在阅历尚浅、资历不够的掣肘里,来一份营养早餐,开启“打工人”一天忙碌的工作。

来几个又大又圆的包子,补足营养的匮乏,满怀“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乐观无畏。“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厚实的“饱腹感”是“打工人”在纷繁复杂的事务前,铆足干劲、迎难而上的坚实基础。1921年,英国探险家马洛里在多次尝试未果后被问起为何还要攀登珠峰,他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家王富洲等人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第一次将中国人的足迹留在世界之巅。“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人类心怀不断探索自然的梦想和勇攀高峰、无惧艰难的勇气,在不同时期以不同方式征服着珠峰。基层之路不是一条通天的坦途,同样需要“向山而行”的决心和勇气,青年干部唯有涵养“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崇高理想和“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乐观无畏,方能毫不畏惧基层工作的繁重性、复杂性,坚定不移开辟天地、创造奇迹,只有直面困难、无惧挑战,才不会因畏葸不前、举步维艰而满怀沮丧、杞人忧天。

来一碗热气腾腾的豆浆,补足知识的干涸,满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豆浆不仅香浓可口更营养丰富,超多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为“打工人”忙碌夯实物质基础。“打工人”干的是力气活,更是技术活,既要有一技之长,又要多技傍身、面面俱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青年干部要从榜样的身上汲取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将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由理论落到实处,真正把“人民至上”刻在百姓幸福感之中,纳入人民安全感之列,自我加压,以人民心为心,不断造福人民,做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维护者。

来一根又酥又脆的油条,告别谋事的敷衍,满怀“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务实韧劲。油条,不经受高温油炸就不会熟,但“油炸”过度,就会容易成为又黑又硬的老油条。党员干部不应成为圆滑世故、油嘴滑舌、敷衍了事的“老油条”,而应求真务实、踏实肯干,做逐梦初心的“老黄牛”。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打工人”流行背后是年轻人对于生活不易的调侃,更是普通人对未来的憧憬和奋斗。习近平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反复强调: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方能强国、实干方能富民。青年干部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随时代步伐,扛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起跑线上,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奋进新时代,共创美好新生活,为推动改革发展这一伟大事业增砖添瓦,始终不渝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