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留只耳朵听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周广硕

人有两腿,缺一不可,因此在经济发展中要“两条腿走路”;人有两手,协同合作,因此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人亦有两耳,相辅相成,几乎所有人都会认真听取上级的指示精神,但却常常有人忽略“上级之外”的声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年轻干部切不可因为工作繁忙而只听得进上级领导的声音,还应时刻谨记“兼听则明”的道理,听听这些声音:

留只耳朵,听听人民群众的声音。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我们的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决定的,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以人民群众为师,就是通过人民群众学习社会活动中的宝贵经验,就是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我们的工作标杆,答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答卷;以人民群众为师,就是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与意见,就是以人民群众的需要改进创新工作方法,永怀一颗炽热之心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脉联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善于聆听,也勇于自我变革;我们善于学习,也牢记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的“老师”。

留只耳朵,听听专家学者的声音。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已成为我们的共识,城市规划、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村社选举等社会治理的各环节都出现了专家学者的身影。专业人才的作用愈发凸显的同时,各地政府部门也愈发重视人才工作。然而,重视人才绝非出台人才政策、举办招才活动这么简单,还应该营造吸引人才的经济文化环境、打造发挥人才效能的高标准平台,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和事业发展需求,着力营造专家学者的归属感、获得感。“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人才是宝贵的资源,只有我们坚决杜绝“外行领导内行”的行为,改“指手画脚”为“虚心聆听”,人才留下的动力才会由“财政撒钱”变为“心甘情愿”;专家学者的声音才会从“随意附和”变为“真知灼见”。

留只耳朵,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疫情前,我通过面试和考察,成为一名选调生。年初新冠肆虐之际,我见证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们身先士卒、勇于担当的精神,钦佩敬仰之余也清楚认识到了未来的担当。骄阳似火的八月,我终于走上了工作岗位,在组织部几个月的锻炼提高了我各方面的工作能力。在即将奔赴乡镇基层之际,我满怀对服务人民这项伟大工作的憧憬与希冀。“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年轻的我们面对基层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这正是努力奋斗、扬帆起航的大好时机,正是增强“七种能力”、肩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大好时机。工作之余,不妨安静下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听听信心是否足够、初心是否坚定、问心是否无愧。

耳朵“听”谁,实际上是我们工作对谁负责的问题。我们当然要对上级和领导负责,但千万牢记我们也要对人民群众负责,这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性问题。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题,请务必留只耳朵,听听这些不可或缺的声音。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