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当以文化之力 托举事业之鼎

四川省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曾福刚

年轻干部经过国家的选拔考试进入“体制”内,是过了“文化”关的优秀青年群体。你们身上的“文化”有着国家制

定的标准。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在《何谓文化》一书中讲到:“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以及与此相呼应的生活方式,它的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文化的最终目标,是在人世间普及爱和善良。”仔细想来,年轻干部身上的“文化”与余秋雨先生定义之“文化”应当是同质地的。

年轻干部群体的精神价值、生活方式、集体人格,对党和国家事业影响巨大。这是文化对党的执政、国家的行政必然的影响,故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安排中予以了充分考虑。文化的份量和力量实实在在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色。党和国家建设,年轻干部是主力军,你们当以“文化”之力,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鼎。

文化是施与“爱”,爱人爱物为事业注入暖心的力量。党和国家的事业便是人民的事业,是由每一个中国人和家庭的事业组成的。如果说事业的终结目标是普遍实现个人和家庭的幸福,那么“爱”作为幸福的源泉,当是事业奋斗中激发我们内生动能的情感力量。“爱”发自我们内心,是主导我们思想和行为的原动力,是文化教养融入血脉代代相传的优良基因,故而,“爱”归根结底是文化的力量。年轻干部当拥有此“爱”的力量,并在你的事业中将其“施与”出去。这份“爱”亦是儒家的仁爱,即对同类有“怵惕恻隐之心”,对鸟兽有“不忍之心”,对草木有“悯恤之心”,甚至对非生命的瓦石也应该有“顾惜之心”。曾忆汶川之殇、玉树之痛,及至非典、新冠之役,多少年轻干部施与“爱”,与历难同胞相依相守,倾心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便是在人世间普及了爱。年轻干部能以此“爱人爱物”文化之“爱”投入事业,则事业必有所成。

文化是践行“善”,善始善终为事业结出完满的果实。党和国家的事业一定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赢得人民群众称善叫好。“善”作为事业的开端便是响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而作为事业的结果便是完满了人民群众的需求,正所谓“善始善终”。“善”应见于我们行动,是每一个年轻干部务必拥有的行动力,是文化教养融入血脉代代相传的优良品性,故而,“善”归根结底是文化的果实。年轻干部当拥有此“善”的力量,并在你的事业中努力践行。这份“善”亦是儒家的“忠孝仁义礼智信”,年轻干部要忠于祖国和人民,要孝顺父母,要遵纪守法(也包括礼貌),要见义勇为,要取信于民。犹记抗击新冠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们,多少来自医疗卫生系统、部队和人民警察群体、基层党组织、社区的年轻干部践行了“善”,与历难同胞相依相守,倾心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便是在人世间普及了善。年轻干部能以此“善始善终”之文化教养投入事业,则事业必有所成。

中华优秀文化是每一位年轻干部务必终生研学的大课。你们能从中汲取精髓,滋养精神,融于生活,修养人格,专注爱与善良的普及,方能以文化之力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鼎。

(0)
上一篇 2021-01-13
下一篇 2021-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