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选择性“躺平”有何不可?

近年来,“躺平”成了不少年轻人惯用的网络热词。所谓躺平,即低欲望、不思进取、不争不抢的人生态度。于是有人指出,年轻人选择躺平,就是选择走向边缘,是颓废的、萎靡的,但也由此裹挟出另一层意思,即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消解外在环境对个体的规训,以自洽、缓和姿态达成与外部世界的和解。年轻干部选择性“躺平”有何不可?!鄙视职场PUA、抗拒虚伪攀比、拒绝无效内卷,把心思全部放在为民、为公、为国上,才能更好的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精神内耗之路上“躺平”,有“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的干劲。年轻干部初出茅庐不仅要面对“上级千头令、基层万端绪”的繁杂工作,还有群众之间的“家长里短”,随着困难和挑战越来越多,重压之下出现了畏难、逃避的心态,极易陷入精神内耗,频繁感到“心累乏力”。因此,年轻干部唯有破釜沉舟,拿出“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的干劲,在“消耗”之路上“躺平”,修心、修行、修性,在磨练中担当重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到实处,避免落入“以心为形役”的深渊,才能一往无前、大展宏图。

在趋名逐利之路上“躺平”,有“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韧劲。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主力军”, 极易受到“随茶便饭”时“糖衣炮弹”的攻击,一旦错把公权当私权,错将“钱途”做前途,不正确看待名与利、得与失,必将误入歧途、葬送前程。因此,年轻干部唯有淡泊名利,拿出“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韧劲,在“攀比”之路上“躺平”,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不为名所动,不为名所缚,苦练斗争本领、磨练斗争意志、增强斗争精神,才能干得成好事、干得成大事。

在闭门造车之路上“躺平”,有“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的闯劲。年轻干部正处于干事创业的起步阶段,一旦遇到困难便容易畏手畏脚、望而却步,甚至听信恭维、沾沾自喜、止步不前,怀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无法扛起重担履职尽责。因此,年轻干部唯有砥砺前行,拿出“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的闯劲,在“自负”之路上“躺平”,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怀有“空杯心态”,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在点滴中夯实根基,小事上积攒力量,才能在工作中真出业绩、出真业绩。

(张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跳跳伞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477.html

(2)
上一篇 2022-09-16
下一篇 2022-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