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基层,担当实干

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黄大发、周永开、黄文秀等,就是不同历史时期党员、干部的杰出楷模,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优秀品格,那就是敢于担当作为。在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上,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的现实考验,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和攻坚手,要切实提升担当能力,才能减少无知而迷、少知而乱的窘境,推动中华巨轮在新征程上破浪前行。但是,在现实工作生活中,很多年轻干部都是直接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缺乏在基层熔炉中的磨炼锤炼,却是基层实践经验,干工作、处理问题书卷气有余、接地气不够,直接影响着工作成效,也不利于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因此,在新征程上,青年干部要主动融入基层、深入实际,在实践锻炼中锤炼提升担当能力,才能在应对复杂局势、完成艰巨任务中当好行家里手。

担当实干,加强业务学习。青年干部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适应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把学习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时刻绷紧学习之弦,持之以恒地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在自我充电中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短板、能力弱项,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努力成长为业务上的“活字典”,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

融入基层,加强实践锻炼。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是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年轻干部要把基层实践作为检验能力水平的“练兵场”和“磨刀石”,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矛盾突出、问题复杂的信访维稳第一线,深入乡村振兴的最前沿、经济建设主战场,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上经受风吹雨打,在不同岗位上经历急难险重任务的锤炼磨打,才能更加深刻地感受社情民意,更好的增长才干,党员干部要在大战大考中大力弘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以硬脊梁、铁肩膀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郑文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182-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