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踏实转好校园到基层的 三个“弯道”

“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转眼间,作为新一届选调生入职已满三月,大家作为组织从各大高校选拔出的优秀人才,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然而,从校园一步迈入基层,其中巨大的身份转换与环境落差,让许多选调生“身子”到了,“心”还没到,大家身上的学生思维、傲气身段等,仍与基层工作格格不入,作为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唯有转好从校园到基层的这三个“弯道”,方能让“身”与“心”同行,彻底融入基层。

 转好“沟通”弯,沟通方式由“话不投机半句多”向“家长里短皆能唠”转变。大家初出校园,言谈所及皆是“阳春白雪”。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中,往往是不懂群众所言,又不被群众所懂,最终陷于彼此“隔阂”。然而,从事基层工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是融入群众的“敲门砖”。唯有深入群众,方明百姓所思,才可以更好的为百姓排忧解难。因此,初入基层的年轻干部们要知晓如何与百姓促膝谈心,学会“唠家常”。“唠家常”表面是在聊群众生活的油盐酱醋,实际诉说的却是百姓心中的苦辣酸甜。学会和群众沟通交流,是初出校门的年轻选调生们需不断修行的一项“高深”艺术,需要的是对生活的敏锐洞察、对百姓的真诚关怀以及在基层工作实践的日积月累。

 转好“思维”弯,工作思维由“稳坐高谈万里”向“绝知此事要躬行”转变。纸上谈兵、不切实际,为基层工作的大忌。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但同时又是上层建筑的重要“地基”,其只为真功夫所验。这当中最为讲究的就是要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如若基层工作流于形式,则一切美好蓝图都将形同虚设。基层的年轻干部们作为身居一线的“工匠”,要敢于担当、守好前线,务必拿出实打实干、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以“钉钉子”精神钉实钉牢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每一颗“铁钉”。

 转好“心态”弯,心性心态“傲骨梅无仰面花”向“虚心竹有低头叶”转变。某些选调生们对基层工作怀过度高傲之态,犹如刚出生的“雏鹰”却不屑学习“飞翔”,注定无法展翅高飞。作为被寄予厚望的优秀年轻干部,应当把所谓的“光环”视作使命而非华丽冠冕,将之转化为动力,激励自己更好到群众中去,做好群众的服务工作。既要虚心接受基层工作平凡的一面,更要看到它神圣的一面,绝不可持才傲物,要对之抱有敬畏之心,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精神,把一件件一桩桩事关民生的事都当做使命来完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角小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714.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