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一、国家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构建有效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新安全格局,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全局观、整体观,将系统思维和大安全理论融入国家安全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升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各方面安全统筹治理、良性互动、共同提高。只有加快构建能够有效保障人民利益的新安全格局,才能不断巩固拓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良好局面。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推进,人民对安全的需求更加丰富,因此也更加迫切的需要更丰富、更高标准的国家安全保障

二、迫切需要维护国家安全。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日益严峻,面临内外双重压力,各种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国家安全工作应当统筹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关部门更要带头强化自身责任与担当意识,提升反恐防范意识与反恐处置能力,熟练掌握使用武器警械,提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正确认识国家战略的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国家安全思想、理论和国家安全战略的目标,决定了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特点是内向型、防御型、和平型的。国家安全战略是从国家和国际的全局高度筹划和指导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方略,是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没有人是“局外人”和“旁观者”,提升全民意识、动员全民力量、凝聚全民共识才是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铜墙铁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344.html

(0)
上一篇 2023-04-19
下一篇 2023-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