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三种意识” 筑牢安全“堡垒”

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 林文静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也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与意义,自觉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三种意识”,汇聚磅礴力量,筑起保卫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固“堡垒”。

以忧患意识为“岗哨”,做好预判,妥善防范化解风险。从内忧外患到国富民强,从动荡不安到国泰民安,中国共产党在忧患中诞生、成长,也在忧患中走向成熟与壮大,因而对于做好风险防范化解的认识尤为深刻与透彻。“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机遇与挑战都前所未有,面对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自觉延续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不仅要提升思想重视,强化国家安全利益的底线思维,不安于现状、不麻痹大意,时刻长鸣警戒之钟,牢牢紧绷安全之弦;还要提升预判能力,放长眼光、开拓视界,全面了解当前国内外的时事动态,尤其要用敏锐的目光发现本职工作中与工作之外相关领域可能存在的政治安全问题,防患于未然,及时作出风险研判与危机应对,把可能产生的重大安全风险扼杀于萌芽状态中。

以责任意识为“砖瓦”,勇于担当,积极构建大安全格局。一个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关乎千万个小家的安定与生存,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家安全对于每个公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在理论、制度、体系与装备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立足新时代,展望新未来,在构建大安全格局的奋斗进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为此,党员干部应当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对于国家安全严峻性和复杂性的理解,增强对于国家安全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强化责任感与使命感,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工作中全面系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政治安全为根本、经济安全为基础,用实际行动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夯实国家安全根基,筑牢国家安全堡垒。

以辩证意识为“杠杆”,化危为机,力争赢取发展新胜利。国家安全的维护,不但需要有长久的坚持与有力的实干,还离不开智慧的部署与科学的谋划。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层出不穷,国际局势变幻莫测,对于国家安全问题的把握和处理也绝不能仅仅停留于静态层面,而应做到与时俱进,和发展问题共同考量、共同规划。基于此,广大党员干部们应当自觉培养和锻炼自身辩证思考的能力,在工作中正确认识危与机、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善于在政治安全、人民安全等领域中寻找化危为机的可能性。既要用高质量发展解决安全问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破解突出矛盾,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又要用大安全格局的构建助推持续发展,将每一个安全漏洞的填补作为发展的切入点与着力点,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向前。

国家安全利益是国家最高利益,党员干部们切莫将国家安全当作小事,而是应当牢牢树立起“三种意识”,将国家安全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中,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戒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智慧,修筑起守卫国家安全的“坚固堡垒”,建造好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