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要做好这四件事

“国家工程师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师领域的最高荣誉勋章,是“中国制造”匠心独具,是新时代工程技术领域新面貌和新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充分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应有之义。

立大志、强信心。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长远目标,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从根本上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赢得关键领域主动权,关乎我国产业发展和国家安全。破解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需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顶层设计,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从战略层面提升资源配置的科学性。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基础保障。

立基础、强后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唯有扎扎实实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从实践层面接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才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十年磨一剑”提供全方位保障,确保科研人才“甘坐冷板凳”。要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入融合,使科技成果贴近需求、贴近市场。

立前沿、强引领。波澜壮发欣回首,敢为人先又续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筑牢国际合作基础,以开放合作思维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扩大我国科技资源对外开放,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创新创业环境。

立人才、强支撑。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是千里马竞相奔腾的新时代,这是创新潮波澜壮阔的新征程。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激发科技创新的力量,营造崇尚知识、热爱科学、尊重人才的氛围,让当科学家成为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未来科技天地必然群英荟萃,未来科学浩瀚星空必然群星闪耀。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长安街道办事处  方星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a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818.html

(0)
上一篇 2024-03-04
下一篇 2024-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