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工作要做好这四件事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成果,是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的体现,是新时代党的队伍新面貌和新形象。《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己则可以知人,察今则可以知古做好巡视工作,必须把准方向。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于巡视干部而言,加强政治学习尤为重要,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了,才能不会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是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指南针”,必须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持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被巡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使巡视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做好巡视工作,必须聚焦重点。把握个性特点,是推动巡视工作实现高质量规范化的重要前提。巡视是政治“体检”,不是业务检查,更不是案件审查。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该领域、该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了解被巡单位的历史沿革、政治文化和相关行业、领域特点,以及被巡党组织职能定位、重要责任和工作任务,切实把握这个单位重要的、核心的职责情况,进一步研究确定需要重点关注的个性问题,避免“千人一面”。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行业采取不同的方式,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查找被巡单位的“症结”,为被巡党组织提供准确的“诊断结果”,为取得“同题共答”的好成绩奠定坚实基础。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做好巡视工作,必须协作配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配合完成巡视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第一,被巡单位要切实破除巡视“是在找茬”的误区,摒弃讳疾忌医的思想,把接受巡视巡察当作一场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治体检”,帮助干部“少走弯路、少犯错误”。第二,巡视组必须要按照巡视工作条例及相关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对照责任清单客观公正,履职尽责。因巡视需要确需补充的材料,要按程序向被巡单位提供材料清单,给对方留足准备时间。被巡党组织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资料清单如实提供有关材料,真实反映工作情况,既不夸大成绩、也不回避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配合巡视工作,实事求是反映问题。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做好巡视工作,必须加强巡视干部自身修养。第一,要强化综合素质。巡视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到位,把掌握政策、学习业务作为巡视工作立身之本。第二,要树立良好形象面对工作中不可避免的攻关围猎,要勤念“紧箍咒”,甘当“苦行僧”,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第三,要严守纪律规矩。“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巡视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矢志不渝的推进落实巡视工作。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长安街道办事处  方星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a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817.html

(0)
上一篇 2024-03-04
下一篇 2024-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