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探月精神”背后的中国密码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2020年10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贺电,并用十六个字概括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探月精神

翻开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优秀的炎黄子孙从来都是“飞天”的追梦人,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万户飞天的实践,为了心中的梦想,富有创新精神的中国人从来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五十载春华秋实、半世纪风雨兼程。进入近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从“东方红一号”传递中国声音,到“神舟飞船”遨游太空,再到今天“五妹”奔月带“土”特产回家,经过50年的艰苦探索,中国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在浩瀚太空留下了中国印记。

航天精神历久弥新,航天人在坚守中用青春、智慧和汗水,培育了伟大的探月精神,收获了新时代中国航天发展的“奇迹”果实,而这“奇迹”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必将激励中华儿女在逐梦道路上奋勇前行。纵观“嫦娥奔月”历程,一个精神诞生的背后,映照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航天人不畏艰难、坚持不懈的牺牲奉献,饱含几代人的青春智慧和汗水,我们要从“探月精神”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中国西部爆炸成功让中国人在世界上挺起胸膛,到如今探月工程三步走让世界各国投来赞叹的目光,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政治优势。“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国体制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的坚强保障,其优势在于集中统一的领导、集中科学的智慧、集中综合的保障。大力培养航天科技人才,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强大的保障能力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矢志航天强国实现从“0”到“1”的突破,勇攀科技高峰做好从“1”到“无穷”的布局,这种体制优势必将引领中国科技在浩瀚星河大放异彩。

梦想因奋斗而美丽,五十多年来,千千万万平凡的中国心汇聚起强大的攻坚力量,托起中华民族“嫦娥奔月”的千年梦想。航天梦托举强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设立“中国航天日”、部署首次火星探测、攻关重型运载火箭……翻开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多次强调“航天梦”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意义。我们要读懂其中的深刻蕴意,狠抓基础教育,培养科技人才,坚持自主创新,推动我国航天事业跑出中国速度,为助力世界航天活动提供中国智慧,为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提供中国方案,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方案。

梦在手中,敢于创新才有奇迹诞生;路在脚下,一路跨越才能看见星辰大海。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航天人为榜样,在拼搏创造中发展航天事业造福人民,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