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这份“探月”攻略请查收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党委 胡亚婕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从古代嫦娥奔月的美好传说,到明代万户的飞天实验,国人从未停止过探索宇宙太空未知世界的脚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要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作为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干部,同样需要具备航天人的探月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仰望星空不忘常怀报国之志。

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爱国精神探“奉献”之月。在建国之初,许多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航天科学家,突破重重阻力障碍,毅然回到祖国,投身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建设发展。大漠戈壁,风吹日晒,老一辈航天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隐姓埋名,无私奉献,谱写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诗篇。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奉献,是基层干部的本色,说到底就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前面,实干在前,享乐在后。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不以事多而迟为,不以事小而不为”的理念,端正思想态度,坚定为民服务的奉献初心。真正把基层政策法规“吃透”、悟实、学深,消除决策和执行时的“本领恐慌”,将“好政策”变成为民的“好效果”。

用“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仰探“奋斗”之月。从“东方红一号”顺利升空,到“神舟五号”载人航天,再到“嫦娥五号”采样返回……航天探测器每一次完美升空的背后,都是无数航天人夜以继日的默默坚守,它承载着中国航天人的奋斗精神。心中有信仰,奋斗才有方向。基层干部是联系群众的纽带,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基层纷繁复杂的工作中迷失自我,或遇到困难挫折迷茫退缩,或忘记初心使命误入歧途。因此,要筑牢理想信念,用奋斗谱写青春,练就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兢兢业业,玉汝于成,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实干担当精神,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奋斗者。

用“芳林新叶催陈叶”的发展眼光探“创新”之月。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人类探月之路上一次技术性的重大突破,亦是对航天人创新精神的最好诠释。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基层干部要紧跟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浪潮,勇于打破“老思维”,敢于走出“舒适圈”,主动到群众一线去、到发展一线去,到困难最多的基层一线去。要充分调研基层发展现状,锻炼创新的思维意识,多来几次“头脑风暴”,主动学习人民群众的大智慧,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金点子”,摸清创新脉搏,把准发展方向。

(0)
上一篇 2020-12-17
下一篇 2020-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