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当有“探月精神”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冯玉娟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凌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冷中,人们用火热的心情迎接一位熟悉的“天外来客”。嫦娥五号代表人类时隔40多年后再次完成月球“挖土”的壮举,点亮了航天人无数个不眠之夜,折射出中国创新的熠熠星辉,也激荡起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油然而生的自豪情愫。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学习领会探月精神,增强自主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本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追逐远大梦想,为人民的幸福努力奋斗。

将“自主创新”铆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继续去创造探索。我们基层干部也应发扬自主创新精神,紧跟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浪潮,勇于打破“老思维”,敢于走出“舒适圈”,主动到群众一线去,下好先手棋,勇当“领跑者”,保障好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在基层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如拆除违建、人居环境整治等重大攻坚项目中,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不断创新探索工作方法,推行拆违奖励机制、农村物业管理机制,直接有效地解决群众问题,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大幅度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将“攻坚克难”扛在肩上。此次火星探测任务原本研制时间紧,加之通讯延时大、空间环境复杂、火星地形地貌陌生等因素,登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而我国还要完成世界航天史上尚数首次的“绕、落、飞”任务,难度系数更高。“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基层干部,应时刻发扬“探月精神”,敢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在面对难题顽疾和急难险重任务时,不躲开、不绕开、不推脱,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舍我其谁的气魄,真抓实干,始终保持一种钻劲、韧劲和干劲,切实履职尽责,做新时代的“真金劲草”,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实干担当精神,做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奋斗者。

将“追求卓越”立在心头。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船,从嫦娥到天宫北斗,在党的指引下,中国航天人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以奋斗为姿态,不断夺取着新的胜利。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群众幸不幸福、满不满意主要是看基层干部。因此,基层干部也必须具备追求卓越的品质,要坚持不懈加强学习,学习新思想、新技能,努力克服本领恐慌;要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倾听群众声音,摸透工作得失,找准破题策略;要注重落实,摒弃形式主义,杜绝只说不做或说多做少,把主要精力放在干实事上。只有做到多学、多走、多看、多干,才能把工作做到极致,把幸福带进群众心里。

(0)
上一篇 2020-12-18
下一篇 2020-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