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锚定高质量实现新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2023年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共有81名个人获得“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获得“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近些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一个个“大国重器”惊艳亮相,中国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是向创新型国家前列进一步迈进。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新能源汽车等前沿领域,一批又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都离不开功能强大、系统集成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科技进步驱动产品创新成效显著,一大批行业领先、国际领先产品和国之重器纷纷涌现,展示了科技创新国家队的实力和担当,也促进企业和国家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正在中国发展迅速,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科技创新催生众多新业态,开辟出增量发展新空间。新型科技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强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同时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以提高生产效率。如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制造、纳米制造等模式,推动工业互联网、工业元宇宙等发展。在未来信息领域,推动下一代移动通信、卫星互联网、量子信息等技术产业化应用,加速培育智能产业。比如说在敦煌莫高窟,从古代壁画保护实践与技术创新,到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再到考古发掘现场移动实验室,科技创新正在改变文化的传播途径。新质生产力来源于高效能的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科技研发系统、经济循环系统、社会发展和治理系统、自然生态系统的交叉融合来实现。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早见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聚焦自主创新,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要积极融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打通成果转化新通道。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柱产业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抢先布局,促进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构建结构优化新格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增强产业升级新动能。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s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194.html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