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人才“活水” 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一、以“机制建设”为基础,深化改革创新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决策部署,结合马边实际,制定出台相关人才振兴措施等人才政策,着力建立健全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制发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重点工作计划,统筹推进“人才招引、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支持、人才激励”五大行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以“人才招引”为主线,加强队伍建设

机关企事业单位常态化招引本科及以上人才,柔性引进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才,不断壮大“服务型”“紧缺型”“专业型”人才队伍。大力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接续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持续招募高校毕业生到乡镇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各乡镇参与乡村振兴相关志愿服务工作,鲜明基层导向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三、以“培养培训”为切口,增强内生动力

围绕乡村重点领域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要,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等方式,培养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从各乡镇、部门选拔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及特色产业技术骨干,到峨眉山市进行顶岗锻炼、研修培养。依托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聘用特聘农技员;统筹用好各类培训资源,针对基层农技人员实施专业培训,并对农民进行高素质农民培训,让其成为行家里手,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持。选派党政干部、专业人才和基层骨干赴浙江越城区、福建泉州市等地进行交流学习,推进马边各项事业提档升级。

四、以“支持激励”为基点,激发干事热情

开展“人才五进”活动,积极争取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园林局多名专家支持,组成专家服务团在马边开展茶叶生产技术、青梅高产栽培技术指导及人才培训。加大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力度,发放各类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针对性出台卫健、教育人才激励政策,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视情况兑现安家补助和入职岗位补贴等经济待遇。积极在各类人才中发掘优秀典型和先进事例,全力营造尊才爱才良好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胜利在前方,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684.html

(1)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