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长风”助推“发展号”巨轮破浪而行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首秀”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重申“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并用“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八字概括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人才一子落,发展满盘活。人才是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促进我国“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人才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大兴“唯才是举”之风,倾心识才引才、精心用才留才、悉心爱才育才,打造人才“近悦远来”的最优生态,把人才资源“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助推高质量发展“巨轮”扬帆破浪、行稳致远。

巧借“东风”识才引才,蓄足“百川朝海,流行不止”的发展源动力。软实力、硬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近年来,各地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启“花式内卷”,出大招、奇招轮番上演“抢人大战”,打出“事业牌”“感情牌”“待遇牌”聚才引智力推创新发展迈向新高度。强起来关键靠人才驱动实现创新驱动、以人才优势厚植发展胜势,在引才渠道上得巧借“东风”。借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补齐配强人才工作力量,承担起对人才发展事业的职能职责,协同多方、联动各级打造开放共享的引才聚能平台,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借人才政策支持之便,各地应立足自身发展现状及实地“吸睛”优势,跳出“送房”“送户口”“送钱”的思维定式,紧盯缺什么、怎么引、引得进,出台“干货满满”的一揽子人才政策;借乡村振兴之势,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柔性借“智”、交流取“经”,外引内培双向并行,注重培育本土“原住民”,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借势借力让涓涓的人才细流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汇成推动高质量发展之洪涛。

漫吹“和风”用才留才,注入“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热动能。“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释放人才红利,要找准用才的切入点、留才的发力点。引进人才不能将其束之高阁、一引了之,要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导向,紧紧围绕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提高人才效能的目标,在排兵布阵、点兵点将上将人才朝乡村基层一线等大有可为的施展空间流动倾斜,把人才“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根据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个体互补、相得益彰的原则,做到量才使用、扬长避短、以长克短,切忌乱点“岗位谱”“职责谱”,让人才与岗位精准匹配,实现“一个萝卜一个坑”,主动为想干事的人创造机会、给能干事的人搭舞台,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欲先取之,必先予之”,面对“争妍斗艳”的人才竞争局面,务必以和风细雨、循循善诱的方式做好人才工作“后半篇文章”,拿出“栓心留人”的真招、实招,打好“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诱之以利”的留才组合拳,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让各类人才在干事创业热闹氛围中各显神通、竞相发展。

徐徐“暖风”爱才育才,营造“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发展生态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建设一支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新时代人才队伍,只“引”不“育”,只“用”不“培”只会是饮鸩止渴,让人才资源“昙花一现”,难以实现“蝴蝶效应”。唯有做优、做深、做精人才服务,以真心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切实强化人才服务意识,用暖心赢得人才“芳心”,让其有苦练“内功”的动力而无应付“精神内耗”的压力,有专心谋事的成就感而无分心愁事的疲惫感,打造适宜人才高质量发展的优质服务环境。同时要立足发展定位,紧扣时代主题,紧盯发展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培养什么”,以学为所需、学以致用、通俗易懂、注重实效为原则,不断拓展培育方式。要善于“借他山育才之石”,制定更加完善、系统、针对性强的人才培养教育方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把人才梯队整合好、利用好、培训好,及时补充新鲜血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174.html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