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要善用调研这把“尺”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式,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人才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广大干部做好人才工作要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量尺”,“量出”人才政策可行度,“验出”人才单位责任度,“测出”人才群众满意度,出台“真材实料”的好政策,不断优化人才制度体系,真正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量出”政策可行度。人才政策是人才工作的生命线,是吸引人才集聚的“强磁场”,要迈好政策制定这“第一步”。近年来,各地持续迭代出台“人才新政”,人才政策呈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局面。部分地方出台人才政策时,通篇“加大力度”“优先支持”,未对本地人才就业环境的优劣势进行合理、全面的调研分析,未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最终导致陷入“引不来”“留不住”的局面。制定人才政策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到相关单位开展调研,持续做好多领域人才调研,掌握制约人才发展的问题短板和机制障碍,切实提高人才政策政策合理性、可行性、有效性。

“验出”主体责任度。人才工作要发展,不仅要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作用,更要调动起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人才工作共赢的格局。开展多领域多部门人才工作调研,有助于压实职能部门具体职责,摸清单位主体权力与责任,构建各级层层重视人才,各部门行行抓人才,任务项项有着落的人才工作格局。通过调查研究,有效了解对现行人才政策的疑难问题,集聚对如何做好人才工作真知和意见,收集对将出台的人才政策的建议,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更好形成上下联动、协作高效、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人才政策落地实施。要及时验收调查研究“经验效果”,及时对人才工作和政策进行优化改进。

“测出”人才满意度。招才引才留才,关键要看环境、看服务。做好人才工作,要深入基层摸清人才工作开展情况、人才政策落地情况、人才服务保障情况,通过调查研究、上门拜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梳理现行人才政策运行中存在的情况和问题,定期对人才政策兑现落实情况开展回访,认真倾听人才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及时做好政策的优化调整,打好政策“补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要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不断抓好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好人才在住房、教育、医疗等面临的愁难急盼,倾心竭力做好各类人才的“后勤工作”,不断提升人才的满意度,让各类人才留得安心、留得舒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银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430.html

(1)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