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的成长“良方”

贵州省安顺市经开区组织人事部 杨金爽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稳固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培养一茬接一茬的乡村干部。诚然,促进乡村干部加速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务必通过思想上的“传”,生活上的“帮”,工作上的“带”,以“传帮带”的方式,助力乡村干部快速“入门”,熟练掌握乡村工作方法,让乡村工作“由繁到简”“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选好指导师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乡村干部的“导师”,需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德才配位”。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实干导向和实绩指南,从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严格制定标准,严把“导师”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建立健全“导师蓄水池”,从乡镇领导班子、村党支部书记、“明星村干部”等群体中挖掘、选拔先进典型,储备一批德高望重的“老书记”、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能力出众的“百事通”、技术过硬的“技能者”,力求选优配强“师资力量”,为“传帮带”提供充足的“源头活水”。同时,按照因岗择人、因事选人的方式,把优秀“导师”精准匹配到乡村干部头上。

找准帮带路子。基于各种主客观原因,有的乡村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不够;有的乡村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不足;有的干部带富创富本领不强。因此,需针对乡村干部的不同类型和不同问题,“因人施策”,按照“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点对点带”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方式,通过“老带新”“强带弱”“明星带后进”的方式,着重在乡村干部的作风建设上、能力培养上、素质提升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让乡村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整体进步。此外,还需在思想政治上加以引导和强化,让“新手”自觉“放下架子”“拉下面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驻村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让“领头羊”提升素质,全面进步,增强谋发展、谋进步的动力。

制定激励机制。无规矩不成方圆,“传帮带”机制的实施需以强劲的制度措施为保障。以“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为“指挥棒”和“风向标”,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严格评价标准,选优评价内容,建立健全“导师”评价体系和“徒弟”评价机制,对“导师”和“徒弟”均在作风建设、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实时评价、整体评价,让倾囊相助的“导师”得实惠、吃得香,让勤勉好学的“徒弟”无所忧、学有成,让虚与委蛇的“导师”颜面无光、知耻后勇,让敷衍了事的“徒弟”无所遁形、直面挑战,进一步激励“导师”和“徒弟”共同进步、全面过硬。此外,还需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荣,逐步营造“师徒帮带、争相成才”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师带徒、育良才,徒成师、代代传”的良性循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