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切忌“照本宣科”

云南省弥勒市五山乡党委 杨虎益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基层工作是与群众最直接打交道的工作,是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前沿阵地,一些“老实人”在工作时只记着上级安排与部署,上面说什么就做什么,没有自己的思考与见解,往往事倍功半,要做好基层工作就必须要讲究工作方法,不可一切都“按章办事”“照本宣科”。

要将踏实与灵活有机结合。基层工作开展中,首先应当牢记“踏实”两字原则,认认真真做事,将工作的基础打牢、扎稳,但“踏实”不等于“按部就班”,更多的是一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而“灵活”则能有效推动工作,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的基层工作,基层干部绝不能“一根筋”式不懂变通,要根据地域、文化等实际情况用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与形式推进工作进程,加快工作进度。

要少秀花招多求实效。在基层工作开展中要在方法上少些“阳春白雪”,多些接地气的“下里巴人”。比如在工作安排部署亦或是教育培训中,要尽量避免照本宣科、泛泛而谈,要将内容的精神实质吃透,在此基础上深入思考,想清楚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搞明白对方想听什么、厌烦什么,树立务实作风,真正做实在人、写实在文、开实在会、讲实在话、干实在事。事实证明,只有充分掌握工作重点,摸清培训对象素质、工作环境等特点,尽量用通俗的语言讲“真才实货”,才能更好地推进工作。

要防止闭门造车多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就不能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就不能把上级文件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就容易出现“闭门造车”“盲人摸象”的“瞎指挥”“乱作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就会走样、跑调。因此,开展基层工作要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躬身到基层接地气,多去农村一线看一看,多询问、多了解、多观察,拜人民群众为师,沉下身子听真话、察实情,以调研成果推动工作落实,让群众满意、让百姓放心。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