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人才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的加速度

四川省乐山市团夹江县委 王思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强调,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各级组织部门要紧握人才之笔,努力书写好人才“引、育、留”文章,不断为乡村注入新鲜血液。

  写好“引”字文章,按下人才引进“快进键”。要“以农为本”。真正引进懂农业知识、技术且善经营、爱农业的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做到人尽其用,让人才在适合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充分实现自我价值。要“按图索骥”。结合本地本村特色优势产业,从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农村劳动者中充分挖掘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做大做强本土品牌,逐渐实现共同富裕。要“打乡情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充分挖掘有项目、有资源、有情怀、有意向的创新创业成功人士、优秀学子等,通过“一封信、一个电话、一次座谈”等形式增进乡情,引导其返乡建设家乡,用浓浓的乡愁反哺家乡。

  写好“育”字文章,激发人才培育“热动能”。要讲究实在。把农技培训课堂从以往的室内教学搬到田间地头,不搞“花拳绣腿”,结合实际的农技操作广泛开展现场培训,不断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要讲究适合。不搞“大杂烩”“一锅炖”,从需求出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人才制定差异化培训课堂和培训清单。要讲究时效。与时俱进开展理论培训课堂,及时将先进的理念传达到乡村,让人才补足精神之钙,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及时将先进的理论付诸于实践。

  写好“留”字文章,跑出人才服务“加速度”。要以机制“安心”。建立领导直接联系人才机制,让人才切实感受到安稳。整合落实各类政策,如人才住房难、医疗、子女就学等现实刚需问题,为“留才”提供制度保障。要以温度“暖心”。多给引进来的人才介绍本地风俗人情,带领其下村入户,减少与群众的距离感,在交流中与父老乡亲、山水草木建立感情,切实感受到所在乡村的“温度”。要以环境“舒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它是贯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的长期任务。”大力改善农村村容村貌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持续开展农村“五清”行动,激发人才在乡村干事创业的主动性,让已经引来的人才留得下,让更多观望的人才愿意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