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经得起夸 也要经得起骂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刘灵豫

每个人听到别人的赞扬都是心情愉悦的,越听越顺耳、越听越舒服;对于别人的批评会很敏感,感到非常抵触。一个家庭中的一家之主、一个团队的领头、公司的总经理等,相对有一定成就或权力的人往往很难听到反对意见。

但是如果这种情况扩大了,放大到我们整个社会环境中,基层群众会变成阿谀奉承的小人,领导干部会变成只听夸奖、只求和气的老好人。社会中的种种负面问题只是暂时被隐藏起来,但并不会消失,时间越长越会带来更大隐患。

领导干部要广开言路、从善如流,做到“乐于挨骂”。“苦口良药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虽然批评的声音难以接受,但却最能使人进步。中国从古至今都鼓励官员向皇帝进谏,邹忌讽齐王纳谏、魏征“犯颜直谏”唐太宗……积极听取部下或民间义士建议的皇帝都建立了功业,获得了历史的好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想要干出一番事业,对于群众的“骂声”,就一定不要有抵触情绪,因为群众对政府工作是最有发言权的。了解清楚群众的需求和不满,才能明确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领导干部要敢想敢做、勇于担当,做到“敢于挨骂”。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主要工作任务都是不好“啃”的“硬骨头”。而“硬骨头”之所以“硬”,很大程度在于这些工作容易触及一些私人利益。领导干部如果害怕“挨骂”,怕事躲事、推诿扯皮,工作就难以开展。所以领导干部不仅要抵制“甜言蜜语”的“糖衣炮弹”,还需要敢于面对“唇枪舌剑”的“骂声”。坚持洁身自好、实事求是、较硬碰真,始终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面对问题和矛盾。

领导干部要见多识广、冷静思考,做到“明白挨骂”。“说”和“听”是相辅相成、互相循环的关系。如果面对批评的声音,不会听或者听不懂,这样的“挨骂”也是不明不白的。曾国藩曾指出:“听言亦殊不易。”就是说,听别人给的意见建议也是不容易的。领导干部要明明白白地“挨骂”,一方面要见多识广,如果自己知识储备不足,面对他人的批评只有全盘接受,这样很难建设性地听取他人的意见;另一方面要冷静思考,“骂声”中一定有基层或群众期盼社会越来越好的真心话,但其中也有单纯为了一己私利而宣泄的情绪。面对“骂声”,领导干部要学会思考与权衡,公道正派、主次分明地去做判断。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有了更强的话语权,质疑和不满的声音自然也是存在的,重要的是领导干部面对这些“骂声”要调整好自身心态,做到“乐于挨骂”“敢于挨骂”“明白挨骂”,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在“挨骂”中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0)
上一篇 2020-09-15
下一篇 2020-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