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同志式”的谈心谈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委组织部 周思伟

  同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是组织工作的一个优良传统,是近距离了解干部的渠道和方式。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时,还存在领导班子不换届不谈、干部不上门不谈、干部问题不暴露出来不谈等“不良”现象,致使组织与干部谈心谈话质效严重“打折”。要全面畅通干部与组织部门谈话的渠道,敞开干部反映想法意愿、疏解思想情绪、解决问题困难的“前门”,堵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的“后门”,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由领导班子换届谈变为全天候随时谈。在领导班子换届前,组织部门根据干部调整变动情况,谈话部分干部,通过谈心谈话引导干部准确对待进退留转和职务升迁,稳定干部队伍。但由于谈话量小面窄,时间间隔较长,干部队伍有时思想波动较大,有的干部找门子、托关系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还有的干部既不敢找组织谈,又不愿把意见想法说出来。针对这种情况,组织部门可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设置谈话热线,拓宽谈话渠道,确保只要干部想谈,就能随时找到组织,既可以汇报工作、反映困难问题,也可以表达个人想法意愿。同时将年度考核、综合考核、巡视、审计、信访举报等方面的情况一并纳入干部信息库,定期对班子和干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

  由等干部上门谈变为主动请干部上门谈。当前,干部上门就谈、干部不上门就不谈的现象比较普遍,大部分干部对组织部门心存敬畏或抱有顾虑,造成组织部门了解干部不深不透不全面。针对这种情况,组织部门可以由接受谈话拓展为双向谈话,把下级党政正职、新进班子成员和新提拔干部、差额考察对象、落选干部、同一职级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个人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干部、思想情绪有波动有想法的干部、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干部、长期在急难险重岗位工作的干部、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干部,作为主动谈话的重点对象。采取请谈话对象入门、到谈话对象单位谈、在干部参加培训时谈等多种方式,近距离接触干部,谈深谈透,了解干部的真实想法。

  由干部问题暴露出来谈变为日常咬耳扯袖谈。当前,还存在只有干部出现问题、违反纪律、犯了错误,组织部门才会找来谈话,了解情况,批评教育,使干部很紧张、很沮丧,有心里话不敢讲、不愿说的现象,组织部门需引起重视。干部有问题时要谈话,没有问题时也要谈话,既指出问题和不足,又肯定成绩、鼓励表扬,通过真诚交流,让干部感受组织的温暖和关爱,让干部把心里话说出来、心情舒坦起来。结合巡视、审计、考察、年度考核,以及从群众信访举报等渠道了解到的情况,该引导的引导,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及时帮助纠正,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