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我们能为防汛抗洪做些什么?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住建城管局 苏琴

连日来,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贵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武警官兵、基层干部、人民警察、普通民众纷纷闻“汛”而动,主动担当,发扬“越是危险越向前”的不屈精神,参与到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之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激励着抗洪一线的战士们冲锋向前,为防汛救灾贡献力量。身处“战场后方”的我们,心也时刻被汛情牵动着。那么作为组工干部的我们能为防汛抗洪做些什么?

当好“大喇叭”,让感人的事迹化作抗洪强音,激起必胜信心。“将战养其力,既战养其气。”7月以来,南方各受灾地,党员干部、年轻志愿者、武警官兵迅速行动,马不停蹄转移被困人员、奋不顾身堵住缺口、夜以继日坚守易溃关口、无微不至照顾安置群众……一群累到就地休息的年轻孩子,一双双长时间被浸泡而发白的脚底,一位获救后频频向官兵鞠躬感谢的老奶奶……在这场“硬战”中,有太多太多让人热泪盈眶的画面。一线抗洪战士连续奋战,身心俱疲,这时,信心便是他们坚持和坚守的“强心剂”。组工干部要积极发挥思想引导作用,善于发掘和发现抗洪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先进榜样,弘扬抗洪战士一往无前的奉献精神和不畏艰险的拼搏精神,让“正能量”传递到每一名“战士”心中,飞入平常百姓家中,发出抗洪最强音,凝聚群众,共同树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必胜信心。

当好“裁判员”,让冲锋的身影脱颖而出,激励担当作为。防汛救灾是战场,也是练兵场,更是检验一名干部是否真正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考场。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面对无情的滚滚洪水流,总有“逆行”的身影,成为“狼藉”中的一道道美丽风景。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用生命守护生命,用铁肩扛起大任,用行动书写担当,挺身而出守护着一方安宁,他们都是好样的!然而,我们仍能看到一些紧要关头临阵脱逃、推诿扯皮,巡堤查险、防汛值班期间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干部,这样的不担当不作为势必会贻误工作,甚至将人们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置于“虎口”。组工干部要擦亮“火眼金睛”,在抗洪一线识别考察干部,把那些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优秀干部选出来,对于那些口号喊在嘴上、工作浮在表面,作风漂浮的干部要严肃问责查处,真正让流汗者尝到“甜头”,让推脱者吃到“苦头”,激励更多干部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当好“娘家人”,为防汛救灾筑牢堡垒,凝聚磅礴伟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部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要扮演好“娘家人”的角色,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引导干部在危难时刻更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动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战斗”,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还要完善关心关爱服务保障机制,采取更加贴心、用心、暖心的举措,从服务保障、生活关心、工作支持、精神鼓励上一线抗洪干部,筑牢后方防线,让党员定心,让群众安心,齐心协力共赢胜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